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培塑新时代政治干部的好样子

2022-06-20 09:48: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陶传铭


一段时间以来,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受到观众广泛好评。能文能武、军政兼优的指导员李延年,全方位展示了我军基层政治干部应有的样子。做新时代的“李延年”,也成为广大基层政治干部的热议话题。

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指出,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单位首长、同为指挥员。培养造就一支能文能武、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既是时代所需,更是强军胜战的迫切要求。

院校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如何创新政治干部培训模式,培养更多能文能武的新时代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院校淬火之旅,在探索新路、立模打样的创新实践中给予我们诸多启示和思考。

示范培训着眼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升级需求,体系设计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备战打仗、思想教育、自主抓建等内容版块,高度契合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身份定位。基层是军队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书记既是部队指挥员又是一线带兵人,在把方向统班子、聚中心谋打仗、解难题抓落实等履职能力上必须全面过硬。唯有聚焦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对书记队伍“能文能武、全面过硬”的内在要求,对照“三个过硬”标准切实把短板弱项搞清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练什么”的思路体系设计教学内容,才能真正做到训用一致、夯基固强、精准补弱。

示范培训坚持一体化设计“学、讲、研、练、考”,尤其加大专业化“练”的强度,让学员在全方位专业训练中激发学习热情,学到真经实招。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是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也是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提升书记队伍的专业能力,就必须着力打通课堂与战场的“最后一公里”,紧贴时代发展、改革实践、备战要求创新组训施教方式方法。

这次示范培训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师资队伍的强大阵容——既有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领导、院校专家、英模代表,还有部队领导、基层一线带兵人以及参训学员的互帮互教。要培养出能文能武的学员,教员本身必须能文能武,既善于传道,又晓于实战。一方面,军队院校要扎实练好内功,培养锻造更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了解部队的名师大家,打造更多精品课程;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开门办学、开放育人,积极“请进来、走出去”,聚合军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我所用”,以优中选优、优势互补的名师团队,带出能文能武全面过硬的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

政治工作者的形象本身就是力量,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的是党的形象。示范培训从一开始就立起了“政治能力强训班、作风形象示范班、组训施教样板班”的标准要求,弘扬严谨求实、知行合一的教风学风,始终坚持饱和式教学和高强度训练,在初始即严、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氛围中培塑新时代政治干部的好样子。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