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立起实战实训导向

当实弹射击遇上恶劣天气

2022-06-17 09:45: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禄贵 刘磊


实弹射击,对于武警新疆总队巴音郭楞支队官兵来说,本是寻常事。然而,这次实弹射击考核却不一般。

夏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巴音郭楞支队按计划组织实弹射击考核。一切准备就绪,即将打响第一枪。孰料,天气骤变,沙尘铺天盖地席卷整个靶场。

受考中队随即向现场指挥员报告,请示调整考核计划。按以往惯例,遇到恶劣天气,中队向支队作训科报备后可调整计划。然而,现场指挥员决定按计划进行。

这一决定让现场官兵压力倍增:恶劣天气干扰射手视线,射击难度明显增大;隐显目标射击中还有跃进动作,大风容易导致枪口偏移,不安全因素增多。最终,官兵考核成绩不理想。

“遇到恶劣天气,应不应该调整训练计划?”官兵的议论,被带到该支队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恶劣天气考核成绩不佳情有可原,选一个好天气再考成绩自然就上去了”“战场不会按部就班,也不分天气好坏,我们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做好应对各种复杂环境考验的准备”……随着讨论不断深入,一些训风考风不实的问题被摆上桌面。

“训风考风实不实,关乎部队打不打得赢。”该支队领导随后带领官兵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立起实战实训的鲜明导向。

推进战训耦合,纠治陈规积弊。不久,该支队组织山地反恐作战演练不按脚本走程序,他们从实战环境、实战任务出发随机导调,在真抗实练中全面锤炼官兵打赢本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