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歌声声激励兵心

2022-06-17 09:46: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德景 梁晨


“人生有几多恋,偏偏恋上这片高原……”这一天傍晚时分,新疆军区某团文艺骨干组建的“亮剑”乐队带着新创作歌曲来到训练场,为训练了一天的官兵送上一场音乐会。

“从来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向前进,向前进……”《中国军魂》的旋律响起,音乐会在官兵嘹亮的大合唱中拉开帷幕。

“兵唱兵、兵演兵,是‘亮剑’乐队的一大特色。”该团宣保股股长杨继年介绍,在为兵服务过程中,他们不断听取基层官兵对创新演出形式、提升演出效果的意见建议,用音乐作品讲述官兵在训练生活中的酸甜苦乐,创作演出的歌曲非常受官兵欢迎。

“肩并肩站上了天边边,一站站成了永恒;手拉手蹚过这条冰河,一蹚就成了一生,兄弟啊兄弟……”该团常年在喀喇昆仑高原演练驻训,乐队演绎的小合唱《天边兄弟》淋漓尽致地表达官兵在高原演训中结下深厚的战友情谊,赢得现场官兵的热烈掌声。“歌曲受不受欢迎,关键在于它能不能唱出大家的心声。”“亮剑”乐队队长、二级上士王世超说,“战友们觉得写得好唱得好,是我们创作演出的最大动力。”

台上,吉他弹唱《追梦少年》、架子鼓演奏《相信自己》、快板表演等文艺节目一个接一个,精彩不断。

该团在抗日战争时期,因在香城固诱伏战中打得勇、冲得猛,曾被八路军总部授予“模范青年团”荣誉称号。演出接近尾声,一首熟悉的旋律响起,官兵全体起立,一齐唱响《模范青年团战歌》:“英雄的模范青年团,征战百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