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莫把“小伤”拖成“大病”

2022-06-17 09:45: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耿忠勇


陆军某团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机关业务部门代表和基层官兵面对面,以现场答复的方式回应官兵关切。笔者在现场发现,很多在平时就可以顺手解决的“小问题”,却一次又一次地被官兵“吐槽”。更让人惊讶的是,有些原本很小的隐患,因为一次次忽略,被拖成了大毛病。

“小伤”拖成“大病”,深究根源,既有机关指导不力,没有及时督导基层抓早抓小的原因;也有基层干部责任心不强,缺乏主动作为的问题。长此以往,问题愈积愈多,最终积重难返,解决起来非常棘手。

国际航空界有一个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与“祸患常积于忽微”是同样的道理。所以,不管是基层还是机关,必须坚决把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作为基层带兵人,要增强预见性、发挥主动性,结合单位特点及时分析形势、尽早发现苗头,通过跟进教育、落实制度,把问题解决在未萌未发阶段;同时,对于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要随时上报,不能因为怕批评而隐瞒不报,更不能因为事小而疏于上报。

对机关来说,必须注重拓宽基层反映渠道,多走进基层一线,及时了解情况、采取措施。发现问题后,不仅要有办事从速的态度,还要有落地有声的意识,让解决的问题看得见、回复的声音听得到、落实的事情摸得着。解决问题后还要举一反三地分析问题,不能一步一动、就事论事,必须由点到面地把可能性想全,总结经验、形成方法。

这样一来,不仅能快速、全面地解决基层矛盾,还能进一步融洽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提高机关威信,进而上下形成合力,保障部队练兵备战工作顺利推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