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少让战士做无用功

2022-06-17 09:45: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3集团军某旅侦察营教导员 钟至森


“连队到底会不会安排工作,餐厅帐篷怎么还要换地方”“驻训任务本来就重,休息时间全用来搭帐篷了”“昨天还批评我们干活效率低,这番吃力不讨好真没意思”……驻训期间,我到各个点位检查工作,听到某连战士有很多抱怨。

为此,我赶紧向他们了解情况。平日里干劲十足的蒋班长告诉我:“教导员,真不是大家觉悟低,怕苦怕累,每次搭帐篷我们都是利用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可不到一周时间就反复搭了3次,搁谁身上都有怨气……”

帐篷搭在哪儿,应该是提前规划好的,为什么三番两次推倒重来?我决定去实地看一看。来到餐厅帐篷,只见沙袋码得整整齐齐,排水沟也是错落有致,就连周边的杂草也被除得干干净净……看得出来,战士们干工作还是很用心的。既然不是工作标准问题,那到底为何反复折腾?我找来连队主官了解情况,很快便弄清了事情原委。

刚到驻训点时,他们很快按照事先的计划选择了一块平地搭建餐厅帐篷,但一场大雨过后,才发现搭建的位置积水严重,所以又安排战士将帐篷拆了,挪到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没想到机关过来检查,指出帐篷过于靠近路口,来回车辆较多存在安全隐患。无奈之下,他们又换到了现在的位置。但前几天旅里展开驻训秩序整治规范,指出帐篷位置不符合伪装要求,必须作出调整。

“你们考虑不周让战士做无用功,难怪大家有情绪。”听完连队主官的解释,我当即对他们提出批评,“不能因为这是餐厅帐篷,你们就不上心,事关打仗的事一点也不能马虎。”晚点名时,连队主官还就此事诚恳地向全连官兵作出检讨。

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引起了我的深思。与营党委一班人进行合计后,我们决定以此为契机组织干部骨干对类似情况讨论辨析,深入查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思路不明、安排随意、作风不实等问题,形成清单逐项整改。与此同时,营党委不定期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进行纠偏问责。

少让战士做无用功,战士就会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回报。连日来,全营练兵备战的积极性高涨,圆满完成多项驻训任务,被旅里通报表扬。

(葛 斌、向 阳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