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

2022-06-16 10:48: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燕虎 张挺


●主动迎接风雨的洗礼,以乐观心态和冷静思索,看清自身价值,看透现实迷雾,看淡名利得失,看到路在何方,从而步履铿锵地走向未来

明代思想家、文学家王阳明一生跌宕起伏,历经坎坷和艰难,却不怨天尤人,总是坚毅向前,用知行合一的实践悟出了“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的人生哲理,为后世所称道。

人的一生,不会总是顺风顺水,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艰难困苦。此时,如果一味抱怨时运不济、命运不公,在困境面前心生畏惧、不战而退,人生就会在平平淡淡中虚度。相反,如果昂扬斗志、迎难而上,敢到中流击水,敢去搏击风浪,就能化坎坷为坦途,变危机为良机。被命运置于危崖却将生命之花怒放的张桂梅,身患渐冻症却与死神赛跑的张定宇,四肢尽失却从不向生活低头的朱彦夫……品味这些英模的璀璨人生,没有谁是随随便便成功的,大都经受了非同寻常的艰难困苦。然而,面对人生的困境、险境乃至绝境,他们没有屈服、没有选择“躺平”,而是坚持以困苦为伴、与艰难共舞,让平凡的生命经受千磨万击,最终实现凤凰涅槃。

有句歌词写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其实,这“彩虹”不仅仅是风雨过后的自然呈现,也并不是简单的鲜花和掌声,而是人们在风雨之中锤炼形成的沉稳心性、坚韧心志和乐观心态。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没有风浪的冲击,没有暗礁的碰撞,平凡的生命如何能激起动人的浪花?所以,人们常把艰难困苦比喻为生命给予自己的最好礼物,其真谛就在于艰难困苦能够给予人们检视修养、磨砺心志的大好机会,挺住了就能迎来人生的一片艳阳天,熬过去就能拥有一颗无坚不摧的“大心脏”。

杨绛曾说:“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场精神的修炼,艰难困苦就是最好的“磨刀石”。正所谓“大磨得大道,小磨得小道,不磨不得道”,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风雨洗礼,方能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所以,在人生的历程中,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失败,尤其是走到低谷时,千万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要破罐破摔,而要把它看成荡去阴霾的劲风、涤去浮尘的喜雨,主动迎接风雨的洗礼,以乐观心态和冷静思索,看清自身价值,看透现实迷雾,看淡名利得失,看到路在何方,从而步履铿锵地走向未来。

我们今天所干的事业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种种艰难困苦的考验。这是磨砺心性、提升修养的难得机会,也是挑战自我、成就自我的大好舞台。无数事实证明,但凡有所成就者,总是重视和追求在艰难处修养身心,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广大青年官兵要主动经风雨、见世面,敢于到满是泥泞的路上走一走,在充满挑战的大事难事中磨一磨。如此,方能褪去浮华、告别柔弱,化茧成蝶、百炼成钢,创造出遇百折而处变不惊、经千难而勇毅向前、历万险而刚健有为的精彩人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