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离队老兵仍铁血

2022-06-16 10:44: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方泽军 谢安


黑白分明的琴键上,灵巧的手指如水面上的燕子一样翻飞着。节奏轻快,进度流畅,旋律优美,一曲《追光者》动人心弦。

近日,珠海市卫健局卫生监督执法员张狂发布的一段钢琴独奏视频“刷屏”微信朋友圈。

“厉害了!”看到战友们热闹的留言,我也忍不住点了一个“赞”。

如果不是左手上有一块5厘米的疤痕,皮肤还没有完全褪掉昔日风吹日晒的印迹,常人很难想到,这位弹钢琴的人曾经是一名“铁血勇士”。

去年,第73集团军某旅宣传干事张狂转业。到卫健局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张狂赶上了当地的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时间,工作人员短缺,张狂被紧急抽调到临时组建的流调基地。

那段时间,几乎天天忙到凌晨的张狂,又找回了那种熟悉的“打仗”感觉,越战越勇。“只要组织需要,我就会冲在第一个。”张狂说,“这是我在老部队多年形成的‘肌肉记忆’和思维习惯。”

多年来,张狂多次跟随部队出发,深入演训一线采访,足迹遍布西北大漠、粤东丛林、皖南腹地。风吹日晒,他的脸变黑了,手也变得粗糙起来。

为把官兵的风貌与风采充分展现出来,张狂常选择“离炮火最近的地方”拍摄。

一次实弹射击,为捕捉到火箭弹出膛的瞬间,张狂举起了手中的相机。这时,一块弹体尾部的铁质插销从空中弹射过来,他的左手顿时血流如注……

“能打硬仗、敢于挑战,这是张狂身上的品质,也是这支部队所有官兵的特质。”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明说。

如今,这份品质又被张狂带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上。转业回地方后,张狂还自学法律,在一个月内就考取了行政执法证。

每天清晨,张狂都会站在镜子前,一边整理着装,一边告诉自己:“我得把‘铁血’品质保持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