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穿现有“鞋” 走胜战“路”

2022-06-16 10:28: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龚学礼


俗话说,人巧不如家什妙。两军对垒,都希望自己手中的武器越先进越好,这样就可以凭借装备优势获得战场优势。然而包括我军在内,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军队在武器装备上都是新老搭配、几代同堂。所以,不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我们都应坚持立足现有武器装备谋求打胜仗之法。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的新装备陆续列装部队,全军官兵驾驭新装备、掌握新技能、钻研新战法的热情越来越高。但是,换上新鞋并不意味着就能健步如飞,只有准确把握“鞋”之新旧与战斗力生成之“路”的辩证关系,才能阔步强军兴军征程。当前,一些同志对影响战争胜负的因素存在模糊认识,有的认为现有装备就代表着老装备、旧装备,甚至是落后装备;有的认为立足现有装备就是因循守旧、拒绝创新;还有的认为,强调立足现有装备意味着降低对装备发展的要求……对于这些模糊认识,如果不及时廓清,势必会影响部队士气和官兵打赢信念。

“现有装备”是一个动态概念,今天的“现有装备”与10年前或10年后的装备情况可能完全不同。“现有装备”不等于老旧装备,而是代表一个阶段或一个时期的装备情况。一旦发生战争,重要的是挖掘手中装备的最大潜能,生成有效战力。“现有装备”必然要上战场,战场上忌临阵易将,同样忌临阵易戟。世界上没有哪一支军队,是把现有装备全部换成新装备才去打仗的,更多是立足现有装备,穿着现成的“鞋”走出一条胜战之“路”。

功到深处剑自吟。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告诉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官兵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能力,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我军走过90多年的光辉历程,积累了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丰富经验:通过苦练精训,把装备效能发挥到极致;通过升级改造,让老装备与新装备相互配合、各展其长;通过“剑法高于人”弥补“剑不如人”的劣势,敢于逢敌亮剑、克敌制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强调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绝不是不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意大利军事思想家杜黑说过:“一个想要制造一件好的战争工具的人,必须首先问问自己下次战争将是什么样的。”如果对未来作战研究不够深入、不够具体,作战需求提得不清楚、不科学,就不可能研发和生产出管用好用的装备。我们只有更加积极主动地瞄准明天的战场,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做到未来打什么仗就发展什么武器装备,把精神和物质的“粮草”备足,才能在关键时刻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作战效益。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某研究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