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上

2022-06-16 10:24: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1集团军某旅侦察营指导员 陆择野


“指导员,我不想当班长了!”这天,我正在午休,狙击榴弹班班长丁文光敲开我的宿舍门。进屋后,他人还没落座就急吼吼地说明来意。

前段时间,连队调整骨干。因为丁文光平时表现优异,并多次在上级专业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我和连长便提请支委会研究,决定把他安排在班长岗位重点培养。

然而,丁文光担任班长后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他经常因站哨、公差勤务等工作,与连里其他骨干争得面红耳赤;对班里事务的管理也简单粗暴,引来不少抱怨……最近,连队组织官兵对全连骨干进行民主测评,丁文光的评分垫底。此后,他就经常一个人发呆,工作训练也打不起精神,甚至还跟战士发生矛盾。

我和连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会儿他找上门来,我正好能够和他一起解决这个问题。

“指导员,我觉得我根本不适合当班长。”我还没开口,丁文光就先打开了话匣子,这正中我的下怀。对于他的情况,我和连长之前有过讨论。丁文光军事素质过硬,一专多能,可性格内向,对人际交往并不擅长。让他担任班长,我们当时确实有些一厢情愿。可岗位已经调整,他本来状态就不好,再给他“撤职”,我们担心他会无法接受。现在他自己也有这种想法,事情就好办很多。

“你平时很喜欢钻研装备理论,也经常帮带战友固强补弱。只是管理带兵光有专业技术确实不够……”我给他泡了杯茶,让他先不要着急,然后告诉他组织之前的考虑,随后又与他一起分析了他的优势和劣势。在达成一致意见后,他一脸轻松地离开了我的宿舍。

很快,营干部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将丁文光调整到专业技师岗位。教导员张荣的一番话,更是让我深受触动:“带兵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战士找准定位、扬长避短、成长成才,使之各展其能。”

从班长到技师,改变的不只是称谓。转岗后的丁文光,一门心思扑在专业技术上,自创“目标识别分析三步法”“装备快速展开撤收实施法”等,并多次在实兵对抗演练中表现出色,带领班组成员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训练难题。

我也从这件事情中收获了一份经验:培养使用战士,不能想当然。一定要客观分析每个人的优势劣势,把合适的人放在适合的岗位上,引导他们找准角色定位、定好发展目标、明晰成长路径,在广阔的基层舞台上成就更好的自己。

(蒋彬垚、常 军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