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编余小议

要树立系统的实战思维

2022-06-16 10:25: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雯


这两则新闻,都与“速度”有关:一个为了快速到位,舍弃了原来的行军路线;一个贪图操作省事,省掉了不该省的步骤。事情都不大,但反映出的问题不容小觑。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个道理不难懂,但具体到实践中,很多官兵的思想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偏移,容易把备战打仗工作的质效简单归结于某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方面,经常顾此失彼、厚此薄彼,甚至“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说明,坚持战斗力标准,必须树立系统的实战思维。

这种思维,要求我们无论筹划部队建设、研究战法创新,还是优化战备规范、探索训练窍门,在使用战斗力标准这把标尺衡量时,都要“往前一步”“想深一层”,学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避免简单化、机械化、片面化、极端化,进而在演训中少一些没有“智慧含量”的顿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