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8集团军某旅力戒投机取巧引导官兵对标实战

极限射击,这个步骤不能省

2022-06-16 10:25: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张光轩 刘勇杰


回忆起前不久的那场实弹射击考核,第78集团军某旅坦克八连连长李重阳的心情五味杂陈。

考核开始,李重阳安排“神炮班”3车车组第一个上阵,希望能够打出“开门红”,提振全连士气。果然,“神炮班”不负众望,4发穿甲弹精准命中靶心。李重阳大喜过望,然而接下来的一幕令他大吃一惊:刚刚4发4中的“神炮班”,在随后进行的并列机枪射击中,子弹全部脱靶。

意外不止于此。接下来上场的车组清一色出现相同状况,急得李重阳直拍大腿:“真不该投机取巧,自欺欺人!”

原来,近两年各连队相继配发新装备。与老装备相比,新装备虽然信息化程度更高,但在进行火炮与并列机枪射击转换时,却多了一个步骤:需要炮长双目离开瞄准镜,操作火控计算机切换射击模式,修正弹道、抬高射角,而后重新瞄准。

“坦克和目标都在移动,重新瞄准不仅耗时增多,对操作的要求也更高了。”一位老炮长告诉记者,有的新炮手经过这么一“折腾”,再进行瞄准时,经常连目标都找不到。

于是,为提高射击成绩,一些老炮长开始了新尝试。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大家发现在目标距离不远的情况下,不切换射击模式同样可以完成射击,且对精度几乎没有影响,便纷纷省略了这个步骤。

虽知操作不合规范,但看着连队不断提升的训练成绩,李重阳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承想,这次考核,旅里“一反常态”,所有目标都按大纲要求的极限距离设置。如此一来,按照火炮弹道飞行的并列机枪子弹,超过一定距离便会下坠。这就是为什么穿甲弹精准命中目标,而并列机枪全部脱靶的原因。

“这尝试、那方法,违背了打仗要求就该坚决剔除。”坦克八连的经历引起该旅党委的警醒。随即,他们自上而下查摆问题,细化完善训练考核监督细则,深挖练兵备战中的投机取巧现象:指挥信息系统更新不及时,组织机上标图训练提前录入标号;某连配发了新型高炮弹药车,却仍然采用人力送弹,只为降低安全风险……针对存在的问题,该旅拉单列项,明确时限,抓好整改,树起向战为战的鲜明导向。

近日,该旅再次组织实弹射击考核。李重阳带领全连官兵二番上阵,所有车组均取得优秀成绩。“虽然射击时间比以前延长了,但连队打仗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李重阳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