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0集团军某旅破除惯性思维强化官兵战备意识

紧急拉动,这条近道抄得好

2022-06-16 10:25: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柏枫 何其亮


请领弹药、搬运物资、调整车辆……炎炎夏日,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战备拉动演练。随着紧急出动的号声响彻营区,该旅勤务保障营营长张志刚迅速按照战备方案组织出动,不一会儿便按照指定序列在装甲车场编队完毕。

“你营修理一连集结速度最快、物资装载最快、编队最快……”听到导调组报出的成绩,张志刚高兴之余更多的是惊讶:“你们确定是修理一连?”再一次得到肯定的答复,他的脸上仍然写满疑惑。

原来,从修理一连到装甲车场,中途要绕行操场和住宿区,一般情况下需要20多分钟,这是被以往的实践多次证明了的。就说上次拉动演练,他们虽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集结,但用时仍排在全营最后一名。而这一次,修理一连却提前完成了编队,诀窍在哪?

“抄近路,横穿操场。”修理一连连长殷乐道出了实情。

然而,兄弟连队对此纷纷提出质疑。讲评会上,一些连队主官的发言明显透着不服气。“走捷径、抄近路,这是在作弊”“横穿操场谁都会,算啥真本事”……其实,所有人都很清楚,拉动时横穿操场会节省不少时间,但长期走直线、拐直角的惯性思维,让大家默契地将这个方案排除了。

“我们连队本来就距离车场最远,再按部就班地绕行,肯定又是最后一名。”殷乐直言,战备拉动就是模拟实战,需要争分夺秒。他同时承认,在作出横穿操场决定前,自己也曾犹豫过。但后来一想,既然没有明确规定不允许,那就怎么速度快怎么来。

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捅破了多年思维固化的“窗户纸”。导调组成员、该旅作训科参谋司吉平站在了殷乐这边。“作为指挥员,就要勇于破除惯性思维,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对。下一步,我将建议对操场进行加固,便于部队机动通行。”

该旅领导同意了司吉平的建议,并以此事为例组织官兵查摆看似合理却影响实战的习惯性做法:野外驻训演习,每顿饭都追求“四菜一汤”,几天不换花样官兵就有意见;开展野战文化活动,“大兴土木”搭建各种场景,还要费时费力对其进行隐蔽伪装;平时考核比武,喜欢钻规则空子,运用“田忌赛马”策略争高分,到了实战演练只能对着短板干着急……围绕这些梳理出的问题,该旅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和各营连制订办法举措,明确各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提高官兵战备意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