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陆军防化学院某学兵大队二次入伍新兵走上骨干岗位

既当新兵 又带新兵

2022-06-16 10:25: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涛 李周


“要确保觇孔、准星、目标靶心在一条水平线上;调整呼吸,尽量让心情平静下来;做到有意瞄准、无意击发……”6月上旬,陆军防化学院某学兵大队训练场上,新兵陈龙正向同年兵传授轻武器射击要领。在一旁的新兵班班长丁斌,听着他清晰的讲解,不时满意地点头。

“为什么会让一名新兵担任新训骨干?”“其实,此次新训期间,有不少新训骨干都由新兵担任。他们都有过从军经历,现在是二次入伍。”面对笔者的疑问,该学兵大队政委孙浩远给出解释。

近年来,二次入伍战士逐渐增多,他们思想稳定成型、有良好训练基础、熟悉部队生活,是一支特殊的人才队伍。新训工作推进会上,有人提出,应重视二次入伍新兵,让这支队伍在新训工作中作出表率、发挥作用,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二次入伍新兵与新老兵都能畅通交流,可以作为新老兵之间的桥梁”“能力强者可以协助班长做好管理工作”“可以推荐服役期间比武取得过名次的人担任组训骨干”……经过一番讨论,一份关于新训期间如何发挥二次入伍新兵作用的计划方案新鲜出炉。该学兵大队在征求个人意见的基础上,充分了解掌握二次入伍新兵的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相关经历,为每名有意愿、有能力、有潜质的二次入伍新兵提供成长成才平台。

陈龙去年9月退役,由于对部队怀有深厚感情毅然选择二次入伍。这次重回部队,他很快进入状态,迅速崭露头角,并且因为同样的新兵身份,在同年兵中起到了榜样作用。不只是陈龙,其他二次入伍新兵也纷纷发光发热:教育课堂上,参加过某军事任务的支君旗,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自己的经历;训练场上,有着多次实兵对抗演习经历的彭江峰,与战友们分享“打仗的感觉”;班排宿舍里,曾长期驻守边防一线的陈彦霖,用鲜活的事例向新兵们诠释以苦为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没想到同是新兵,身边却卧虎藏龙,我一定要和他们一样,走出自己的精彩军旅路!”在身边榜样的激励下,“00后”新兵李沛霖信心满满、意志坚定,对未来的军营生活充满期待。

“这批新兵中,二次入伍的共有10多人。他们既是新兵,也是老兵;既当新兵,又带新兵,是班长的左膀右臂,是训练小教员、管理小助手、遵纪小标兵。”该学兵大队大队长张列告诉笔者,方案实施以来,二次入伍新兵训练作表率、管理当模范、评比敢争先,不仅减轻了带兵骨干的工作压力,还有效激发了全体新兵“强敌面前敢拼、困难面前敢上、挫折面前敢扛”的血性胆气,起到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