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看透也要说透

2022-06-15 11:40: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吉兆 张俊


“看透不说透、看穿不揭穿”,当下被一些人视为处世之道。这种“处世智慧”,如果运用到同志之间,拓展到工作之中,往往有害无益。

方法不对,事倍功半。指出问题讲究方式方法、把握分寸尺度、注重时机场合是应该的。但是,对于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来说,就是要讲真理不讲面子,这是同志之间团结友爱、真诚纯洁的表现,也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如果知道战友有缺点有错误却“不拉袖子不提醒”,发现问题隐患却“睁只眼闭只眼”,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却“揣着明白装糊涂”,这样既不利于同志进步、部队发展,也会助长文过饰非、弄虚作假、明哲保身等不正之风。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只要能够把问题找准、把道理讲清,只要能够收到“治病救人”之效、“亡羊补牢”之功,我们就应该打开天窗说亮话,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绝不能搞“你好我好大家好”那一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