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树立“以算制胜”的新理念

2022-06-15 11:38: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亮


某旅在一场突防演练中,借助大数据和算法的支持,高效处理情报信息,快速形成作战部署,即时实施突击行动,充分展示出运用算法增加打赢胜算的制胜机理。

战争与计算总是相伴而行,“算”历来是制约战争胜败的重要因素。钱学森说过:“尽管分析研究社会现象较之自然现象更为复杂,但它们总是有规律可循的,找出它们的规律,就可通过计算,定量地处理系统内部的关系,从而科学地预见事物的发展趋势。”然而,在过去由于受科技水平的制约,“未战而庙算胜”并不容易实现。

兵马未动,算法先行。现代战争,比拼的核心是火力和信息力、算法和战法,算法优势主导着信息优势、认知优势、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一定意义上说,谁的算能更强、算术更精、算力更优,谁就能陷敌于被动,使之跟着自己的节奏走,牢牢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随着我军装备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的提高,算法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与未来战争要求相比,我们在算法上还有不小差距。比如,一些指挥员还没养成用数据和算法说话的习惯,作战研究定性多定量少,“有可能”“差不多”“拍脑门”决策等现象依然存在。这就要求各级指挥员树立“以算制胜”的新理念,使深算、精算、细算成为自觉行动。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先进的算法不是凭空而来的,很大程度上是练出来的。各单位应着力提高数据收集、处理和保存能力,加快推进数据标准化建设,创新开展分析判断情况、确定战斗构想、制定战斗方案、定下战斗决心、拟制战斗计划、实施战斗推演等方面的训练。应紧密结合使命任务,按照先单要素、后全要素的流程,检验计算方法,锻炼专业队伍。

“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各级指挥员应瞄准明天的战争,拓展指挥训练内容,创新指挥训练编成,优化指挥训练评估,着力破解“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重点问题。要注重提高对数据的获取、分析和运用能力,更加全面地掌握情报信息、了解战场情况,更加迅速地生成作战决心、协调战斗行动,努力以更丰富的数据、更快速的算力、更强大的自适应性,使战场变得单向透明、指挥变得精准高效,把算法优势变为制胜优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