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与“建”的辩证法

坚持以战领建 强化战建统筹

2022-06-15 11:37: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东滨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把握的时代课题和重大问题。

“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多次强调要抓建为战、以战领建、建战一致,深刻揭示了“战”与“建”的辩证关系,不但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而且贯彻落实到改革、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全过程,全军形成了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战领建,就是坚持用作战需求牵引和引领建设;坚持战建统筹,就是坚持作战与建设统一筹划、全面兼顾。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能打胜仗是人民军队的根本价值所在。不管是“战”还是“建”,都要着眼打赢未来战争,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其中“战”是准绳、是目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建”是基础、是保障,如果“建”得不过硬,打仗就难过关。

长期以来,我军实行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进入新时代,在习主席的亲自领导和推动下,我军经过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构建起“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战区主要负责联合作战指挥,军兵种主要负责部队建设管理,战区和军兵种在军委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五大战区专司打仗、主营联合,一门心思琢磨打仗;各军兵种紧盯打仗需要,坚持抓建为战、抓管为战、以建促战。战建分离不分家,主战主建皆为战。实践证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更加有利于提升管理和指挥效率,更加适应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要。

习主席深刻指出:过去讲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要讲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一定意义上讲,处理“战”与“建”的关系,也是处理好“用兵”与“养兵”的关系。随着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演变,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兵力运用日益常态化、多样化,平时与战时已很难截然分开,建中有战、战中有建成为常态。近年来,全军开展实战化训练、进行体系化用兵已成为“必修课”,战备巡逻、前出维权、远洋护航、远海训练、联合演习等任务已成为“必答题”。无论是日常训练中紧盯强敌对手、坚持从难从严,还是重大任务中坚持以战载训、拿敌练兵,都是“建”正趋向于“战”、“战”正演化为“建”的鲜明体现。

仗怎么打,军队就怎么建。“战”与“建”不但有共同的目标,更有共同的标准。习主席强调:“必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决纠正同实战要求不符的一切思想和行为,确保部队建设发展经得起实战检验。”无论是作战指挥,还是建设管理,最终要落到提高战斗力上。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必须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扎实落下去。从“战”的角度讲,就是着眼未来战争,围绕主要作战方向和作战对手,切实搞好作战谋划、研好作战方案、加强作战检验、提升作战能力,坚决不搞无益于打仗、无助于打赢的花架子、假把式;从“建”的角度看,就是着眼未来作战需求,聚焦军事斗争准备,切实搞好建设规划、把握建设重点、解决建设难题、提升建设效益,坚决不搞脱离实际、悖离实战的形式主义、形象工程。

正确处理“战”与“建”的关系,要求全军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会“弹钢琴”的艺术,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高标准推进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坚持把实战能力建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持续强化先进战斗力的有效供给,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推动部队由管理型向打仗型转变。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