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战士特长引向明天战场

2022-06-14 17:13: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夏海勇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军营里有着一技之长的战士多了起来。翻开这些战士的简历,“特长”一栏填写着摄影、烹饪、绘画、计算机等等,让人目不暇接。让“特长兵”发挥特长,既能使其实现自我价值,又能带动身边战友拓展兴趣爱好,还有助于相关领域工作开展,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特长兵”的使用过程中也出现了“贴合实际不紧”“荒废主责主业”“个人作风下滑”等一些倾向性问题。种种迹象表明,倘若缺乏全过程管理和系统培养,积极肯干的“特长兵”就可能成为思想滑坡的“重点人”。因此,在使用“特长兵”方面,各级首长机关和带兵人必须合理统筹安排、严格教育管理、加强关心关爱,做到用之有度、管之有法、育之有方。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能打仗打胜仗才是军人最值得骄傲的特长。培育“特长兵”,一方面,要帮助他们端正思想认识、提高军事素质,鼓励其利用课余时间施展特长、发展爱好;另一方面,要把战士的特长引向明天的战场,使个人特长和主责主业相结合。

譬如,“健身达人”不光要自己练出人鱼线,更要帮战友突破训练极限,做科学施训、精练巧练的示范兵;“才艺能手”要在摸爬滚打中边增强本领边丰富体验,见缝插针表演接地气、鼓士气的节目,做擅鼓动、能减压的宣传员。笔者所在单位就有一名叫王锦璐的战士,他既熟练掌握了潜水、跳伞、驾驶等战斗技能,也擅长针灸推拿。他发现侦察兵因肌肉疲劳易发训练伤,便自修提升针灸推拿技术,帮助战友放松肌肉、缓解病痛,被大家亲切地赞为“三栖小医师”。

融入打仗,特长才能吃香;瞄准战场,前进方不偏航。愿越来越多的“特长兵”能在军营不负韶华、施展才华,成长为精武强军、备战急需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