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主业和特长,都要响当当

第82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合理使用“特长兵”的一段经历

2022-06-14 17:12: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陶磊


自从设计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在旅里得了奖,第82集团军某旅六连战士张鹏就成了单位的名人。

入伍前,张鹏是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使用各类办公软件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就连相对“冷门”的3DMAX软件,他也玩得转。今年年初,旅里组织多媒体课件评比,张鹏得知后自告奋勇向连队请领了任务。逼真的3D技术、新颖的色彩搭配、美观的版面设计……不出意料,他制作的课件稳稳拿下第一名。

然而,获奖的喜悦还没消散,新任务就接踵而至。机关出公差、营里叫帮忙……为干好各级交代的活儿,张鹏不得不经常点灯熬油,自然影响了正常的学习训练。随后到来的季度考核,他多门“挂科”,这个“赫赫有名”的“特长兵”一时抬不起头来。

无独有偶。该旅话务班战士王珂不仅军事技能过硬,还是个响当当的才艺达人。

“训练成绩突出,还是一把搞文艺的好手。”得此战士,连队干部自然喜上眉梢。除了指定她担任文娱活动组长、唱歌小教员,还积极搭桥铺路,给了王珂不少锻炼机会。旅里文艺晚会,她不仅要编排节目,还要担当主持人;机关课目示范,她既参与策划又担任解说员。每一次,王珂都不负众望,着实为连队挣了不少荣誉。

可这么一来二去,牵扯了不少精力的王珂军事技能一直不见长进。前不久,还在连队考核中排名垫底,这让向来要强的王珂哭了鼻子。

“抛头露面”站排头,训练成绩落后头。“特长兵”缘何频频失手?该旅领导在深入调查后发现,近年来入伍战士中“特长兵”和“带证一族”增多,给部队建设注入了不少生机活力。然而,不良倾向同样不容忽视:有些带兵人坚持“能者多劳”,对“小能人”过度使用,一味压担子,导致“种了特长的地,荒了主业的田”;机关任性“点将”,随意借用基层“特长兵”;还有些干部骨干习惯对“特长兵”“厚爱一分”,有意无意地“特殊关照”,使得他们心安理得当起了“特殊兵”。

让“特长兵”发挥其特长无可厚非,但凡事有度,不能影响正常的教育训练,扰乱基层秩序。为此,该旅党委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出台硬性规定:高学历战士、“特长兵”担负连队“兼职”工作不能超过两项,以保证其有充沛的精力精武强能;建立“特长人才库”,机关不得随意抽调他们出“公差”,若有特殊情况应由机关领导批准;成立“特长培训班”,以点带面教出更多“小能人”,把“一个人干、一群人看”变成“人人参与、多点开花”……

前不久,该旅组织官兵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微视频展播活动。在基层制作微视频之前,旅机关邀请具有相关特长的战士对基层兴趣小组进行脚本撰写、视频拍摄、剪辑配乐等方面的培训。这次,利用课余时间,大家分工协作,边学边用,由警勤连“视频达人”瞿天柱牵头推出的作品《忠诚卫士永向前》一经播出,便赢得了官兵普遍好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