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常修常炼 常悟常进

2022-06-14 16:53: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常伟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落在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锤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虔诚和执着

习主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坚定理想信念是一个渐进的、具体的、实践的过程,是在求真知悟真谛、经风雨见世面中磨砺和考验出来的。对于军队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落在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锤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虔诚和执着。

植入心灵常修炼。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基础上。常修常炼理想信念,体现在对科学理论坚持不懈的学习钻研、日积月累的沉淀升华上,只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补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是一个动态过程,过去理想信念坚定不等于现在坚定,现在坚定也不代表将来坚定。要做到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学细悟、弄通做实、不断精进,自觉用科学真理指引前行之路,用信仰之力砥砺赤诚忠心。

融入职责常淬炼。纵观我党我军英雄模范的成长历程,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闪烁着理想信念之光。让理想信念之光照进现实,就要在平凡岗位上奉献与坚守。事实上,一个人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与其职务高低、平台大小、任职长短无关,关键要看能不能立足本职守住本心、保持初心,守住底线、蓄足底气。只有任何时候说的和做的一个样、人前和人后一个样、顺境和逆境一个样,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格局境界,才能使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熠熠生辉。

嵌入实践常磨炼。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成大器的。理想信念的培塑,植于强国强军的实践沃土之中。只有勇于在实践中锻造、在实际中斗争、在实干中升华,才能真正练出“铁肩膀”“硬脊梁”。新的赶考路上,军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有清醒的头脑,在乱云飞渡的环境中不迷失、在泰山压顶的压力下不退缩、在糖衣炮弹的轰炸下不投降;要有强烈的担当,心怀无私品格和无畏勇气,主动到问题矛盾集中的斗争一线经受锻炼,勇于担难、担重、担险;要有吃苦的精神,“党有指示,万难不辞”,做到哪里有召唤哪里就有冲锋,哪里有事业哪里就是舞台,自觉在火热的军事斗争实践中勇立潮头、勇毅前行。

(作者单位:96901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