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由周秉义“为官”想到的

2022-06-14 16:48: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常文


●一定程度上讲,周秉义的样子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样子

前段时间,电视剧《人世间》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人世间》的成功,主要体现在塑造了周秉昆、周蓉、周秉义等一批让人信得过、记得住的人物。就拿周秉义来说,他作为从“光字片”老区走出来的最大的“官”,从“文革”期间一片狂热中的特立独行,到改革开放初期商品经济冲击下的洁身自好;从上世纪90年代大力推进国企改革时的敢作敢为,到新世纪面对“围猎”腐蚀的不为所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仰、党性原则、担当精神和官德人品。一定程度上讲,周秉义的样子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样子。

对党忠诚不虚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秉义坦荡纯粹。在兵团当干事时,他不顾个人前途,敢于当面指出副司令报告中不合适的地方;后来面对并不如己所愿的调职安排,每一次他都坚决服从。剧中,他用一生践行了“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什么”的诺言,突出体现了忠诚老实的品格。忠诚老实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品格,也是年轻干部从政之初就要筑牢的信念之基。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就不能拉帮结派、不能阳奉阴违,而要始终心怀大我,胸怀大局,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心系群众不忘本。周秉义身上有一种“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的人民情怀。在军工厂任党委书记时,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为职工购买冬季取暖用的优质煤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重新回到省会城市当市长时,他心心念念要改造“光字片”老区,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党员干部只要不忘初心、付出真心,倾听人民群众心声,回应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坚持原则不让步。为政用权,经常面临公与私、义与利、情与法的选择,也不可能不得罪人,这是对党员干部直接而现实的考验,周秉义交出了优秀答卷。在改造“光字片”老区时,个别亲戚朋友提出过分要求,家人也有埋怨牢骚,但他始终坚持原则不让步,即使被人说无情、无能,也在所不惜。在原则问题上的退让,就是对人民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损害。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尤其是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人和事,要敢于斗争,决不能当老好人、圆滑官。

敢于担当不懈怠。敢于担当,是周秉义身上的鲜明特点。任军工厂党委书记时,因为主导改革,即使被骂作“卖厂书记”,他也毫不动摇,哪怕是刀山火海,他也勇敢去闯去跳;在进行“光字片”老区改造时,面对各种困难,他咬牙推进工作,很大程度改善了群众生活和城市面貌。担当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格局。党员领导干部要珍惜组织信任和干事平台,坚持担当作为,面对机遇主动出击,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风险积极应对,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清正廉洁不贪婪。拒腐蚀、永不沾,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一旦在这方面出了问题,无论本事多大、成绩多大,都会葬送政治生命。领导干部如何用好手中权力、如何面对“围猎”腐蚀?周秉义的做法是坚决不突破法纪底线。他的弟弟周秉昆失手杀人后,他没有出面找关系做工作,而是相信法律,让弟弟接受判决、接受改造。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白,选择当干部就是选择清廉自律,一定不能突破法纪的尺度界限。必须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任何时候都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树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过硬形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