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2022-06-14 16:41: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陶勇


●怀着信任欣赏,做青年官兵的知心朋友;经常培土施肥,做青年官兵的良师益友;勤于修枝剪叶,做青年官兵的人生诤友;敢于放手历练,做青年官兵的并肩战友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习主席的谆谆教导,语重心长,引人深思。

一个国家的发展,一支军队的强大,离不开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青年。青年官兵有理想、有担当,强军就有依靠,强国就有保证。当前,强国强军的重任迫切需要一大批有实力、肯实干的青年官兵投身强军实践。把他们培养起来,既要压担子也要搭梯子,既要严厉打磨也要关心关爱,积极为青年官兵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不断激发他们精武强能、矢志强军的内在动力。从人才培养的特点规律和路径方法来看,培养青年官兵就是做群众工作,需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怀着信任欣赏,做青年官兵的知心朋友。新时代青年官兵普遍视野开阔、思想活跃、富有主见、渴望认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与青年官兵打成一片,摸清把准青年官兵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才能让青年官兵充分释放潜能,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当好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阶梯”,就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真正走进他们的工作生活,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聪明才智。如果领导干部“官”味浓、“官”气重,没有做知心朋友的真心真情,与青年官兵缺乏心贴心的诚恳沟通,对他们不放心、不放手,不懂得信任与欣赏,不仅会与他们产生隔膜、渐行渐远,更会消磨他们的进取精神,不利于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

经常培土施肥,做青年官兵的良师益友。青年官兵处在成长成才重要阶段,既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定型期”,也是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同时也难免会遇到困惑迷茫与困难挑战,亟须良师益友帮带指导。做青年官兵的良师益友,要在思想上当好他们的指路人,帮助他们解疑释惑,正心铸魂,树立远大志向;在工作上要当好他们的指导老师,面对面真心带、手把手耐心教,像师傅带徒弟那样帮助青年官兵压茬蹲苗,蓄足长远发展的底气;在生活上要当好解决矛盾问题的得力帮手,深入了解青年官兵的实际困难,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他们轻装上阵。

勤于修枝剪叶,做青年官兵的人生诤友。融入青年官兵,成为他们的朋友,还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一般来讲,青年官兵虽然接受新事物快,但也容易“跟着感觉走”;虽然志向高远,但也容易在困难面前“躺平”;虽然好胜心强,但也容易急功近利……如果看到缺点不指出、发现问题不批评,就会使一些青年官兵把路走歪。因而,要本着对部队建设和官兵成长负责的态度,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青年官兵的人生诤友,该循循善诱时晓之以理,该“唱黑脸”时毫不留情,常为青年官兵修枝剪叶,帮助他们校准方向、摆正位置,使他们茁壮成长。

敢于放手历练,做青年官兵的并肩战友。青年官兵是富有朝气、富有闯劲的群体,领导干部要敢于放手让青年官兵到任务一线去,让他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放手历练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要与他们并肩战斗,在历练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竞争激烈的赛场、演习演练的前沿,要“撸起袖子”与青年官兵同场比试、互相切磋;在环境艰苦、困难集中的一线,与青年官兵一起有盐同咸、攻坚克难;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与青年官兵一起迎难而上、争取胜利。敢于放手、善于放手,多给青年官兵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到关键岗位上历练,到吃劲岗位上摔打,到陌生岗位上磨砺,如此才能增强青年官兵的意志力战斗力。

无言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自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青年官兵想在一起、干在一处,真正成为青年官兵信得过、靠得住的朋友,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带动青年官兵自觉立足岗位成长、瞄准打赢成才,为强军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单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