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逆行冲锋 三入火场

2022-06-14 16:25: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魏凯


5月29日中午,第73集团军某旅下士吴文锋发现驻训点附近一间民房着火,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报告。

上级迅速研判形势,下达出动命令。接到命令后,吴文锋协助营长张理法迅速收拢人员,应急分队携带灭火器材赶往起火地点。

到达现场后,官兵发现一间木质板房浓烟滚滚,不时有火苗蹿出,隐约能看到屋内有人影。官兵疏散周围群众,控制外围火势。见屋内有人,吴文锋抄起一条湿毛巾捂住口鼻,冲进火场。

进入屋内,透过烟雾,吴文锋发现一名老人因行动不便被困。进行简单防护后,他立即背起老人向屋外跑去。随后,官兵及时将老人送到医务室进行身体检查。

刚刚进屋救人时,吴文锋发现新的险情——厨房位置疑似煤气泄漏。他将这一情况向带队领导报告,并请求再次进屋排险。得到批准后,他再度逆行冲进火场。

凭着记忆,吴文锋在浓烟弥漫的屋内摸索前进,很快找到煤气罐的位置。经检查,煤气确有泄漏。他忍着高温灼痛,一边用手拧紧煤气罐的阀门,一边拎起煤气罐冲向户外空旷地带。

在确认煤气罐不会爆炸后,吴文锋第3次返回火场,同战友一起灭火。“感谢人民子弟兵,感谢你们的及时救援!”大火扑灭后,户主陈先生紧紧握着官兵的手,连连道谢。

据了解,此次火灾是由电路老化导致的。事后,官兵们帮助陈先生重建木屋,还帮他科学布设房屋的电路,以消除安全隐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