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寻”岗

2022-06-13 10:32: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姜眭培


天气预报提醒我,今夜有雪。抬头看了看营地上空的几朵白云,我深感大西北的天气真是多变。白日的戈壁,伴着灼人的热浪,热情了整片大地,可到了夜里,它却时不时地给你点“脸色”看看。

“丁零零……”耳畔传来闹钟的响声,提醒我要开始人生的第一次查岗。此刻的夜很静,若是凝神静听,还能听见远处山里狼群的嚎叫。

出营门时,哨兵提醒我,排长带手电了吧?今夜有雪,路上小心些。

营地驻扎在大山之中,虽没有难走的路,可每个岗哨点位相距两三公里,走得快些,整班岗查下来也得一个多小时。

指导员曾问我,是否需要他陪着查一次岗。我没有答应,暗想走夜路能有多难。可我忘了,巡岗路不难走,难的是应对多变的天气。

夜晚的戈壁更显清冷,借着手电的微弱光芒,我缓缓前行,很快便到达第一班岗哨所在的位置。

向第二班岗前进的路上,脸上骤然感到一阵凉意,我抬头一看,一片片晶莹的雪花从天而降。真的下雪了!作为南方人的我还没见过这满天飘落的大雪。我接起雪花欣赏,在手电光的照耀下,它们晶莹剔透,格外动人。

雪下得很急,不一会儿黄沙覆盖的戈壁已是白茫茫一片,我头脑里突然跳出了一个疑问:“我现在在哪里?”那条白天走过多次的路,已不见了踪影。

我迷路了!慌乱之中,我的步伐开始变得急促起来,回身向着记忆中第一班岗的方向奔走,希望找到来时的路,更恐怖的是,此时远方传来了一阵狼啸。

正在慌乱间,耳边传来了摩擦树枝的声音,我心里一紧,拉出挂在腰际的警棍。这时耳边却传来沉稳的声音“站住,口令”,是下第一班岗的老兵。回完口令后,我顿感如释重负。

我问道:“为什么不带手电?”老兵说:“排长,我们的手电没有电了。刚下岗,看到这边有灯光便过来看看。”

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问你一个问题:下一班岗怎么走?”

他看了我一眼,笑了:“那我陪你去吧……”

那天晚上,他陪着我查完了所有的点位。风雪巡岗路上,他给我讲了很多发生在这里的动人故事。最后,他笑着说:排长,告诉你一个秘密。站夜岗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仰望星空。那一刻,我会觉得满天的星星都在陪伴着我。

他语气中的某种情感打动了我,我也抬头望向夜空。此时,雪已经停了,浩瀚的夜空中星河璀璨,一颗颗明亮的星星像卫兵一样,守护着这片安宁静谧的大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