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要让哨兵专心站岗执勤”

2022-06-13 10:28: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奥翔 程立 本报记者 颜士强


“班长,能不能把我的站哨时间调整一下?”这天,新疆军区某团工程连连长张运坤听到战士小张向班长请求,把他在营门哨位的站岗时间,从白天换到晚上熄灯后。对此,张运坤感到十分不解。

随之而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张运坤又发现了新问题。那天,他正在组织训练,突然接到团值班室电话,对方指出前一天晚上,他们连的当班哨兵警惕性不强。

原来,为检验营门哨兵的“敌情意识”,机关检查人员决定趁夜色来一次暗查,特意走哨位后面的一条小路。直到距离哨位很近时,哨兵才感觉到异常,猛地回头查看情况,并急忙询问口令。

为什么应该时刻保持警惕的哨兵没能及时发现“敌情”呢?不少战士说,因为机关检查人员通常走营区主路,他们就把注意力主要放在主路上,忽视了其他道路。

但这样的实话实说并没有让张运坤松一口气。他发现,为了应对机关检查,有的战士提前“打小抄”,上哨前将可能检查的要点写在手上;有时战士互相“传纸条”,站哨时拿着应知应会内容分享背记……身在哨位,分心他处,这才是造成哨兵警惕性不高的症结所在。

战士们咋会有这么多“小动作”?经过了解,张运坤找到了原因。营门哨位属于重点哨位,除了夜间查哨,白天机关检查也很多。稍不注意,站哨战士就可能因一些小问题被通报。摸清了机关检查的一些规律后,战士们都不愿白天站哨,还不得已总结出一套迎检方法。

“机关检查的目的,本是提醒哨兵履职尽责、保持警惕。但过多过繁的检查,反而让战士们分散了注意力,将更多精力放在应对检查、防被通报上,埋下安全隐患……”在团交班会上,张运坤将发现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对机关检查存在的问题表达了看法。

“要让哨兵专心站岗执勤!”张运坤的发言得到了团领导的支持,他们表示,立即纠治机关的不当做法。会后,该团进一步规范哨位检查方法,减少检查次数,并严禁抽问与警戒执勤无关的内容,让哨兵集中精力站好岗。同时,优化哨位交接流程,不定时组织应急演练,通过模拟哨兵遇袭、暴徒冲击哨位等突发情况,检验哨兵应急处置能力。

“站住,口令!”这天夜里,张运坤从小路“突袭”哨位,远远就被哨兵发现。见此情景,张运坤很欣慰:“没有了过多检查的干扰,哨兵们终于可以专心站岗执勤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