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出样子更要扑下身子

2022-06-13 10:23: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6集团军某旅坦克三连指导员 张石水


不知不觉,我已经当了两年指导员。记得刚走上这个岗位时,我满心焦虑:“如何才能当好指导员?”

在当时的我看来,当好指导员最重要的就是上好教育课。冥思苦想写教案、熬夜加班做课件、对着镜子反复试讲,成了我的日常。好在结果不错,战士们听得津津有味。

然而几个月后,我的课堂上却频频出现打瞌睡、“开小差”的人。是不是应该创新授课方式?就在思考这个问题时,我偶然间听到几名战士私下的议论——“指导员课上教育我们不怕苦累,结果到了训练场,他却往后靠”“上周专业考核,他也是勉强及格”……

听到这里,我深感惭愧,如果我对官兵提的要求,连自己都做不到,又谈何教育大家、提振士气呢?那天过后,我在训练场上检查观望少了、操作装备多了,不管是军士还是义务兵,谁专业技术过硬,我就向谁请教。半年后实弹射击考核,我以四发四中的成绩打出全连第一个满分。有战士说:“指导员半路追赶都能拿下‘优秀’,我也要刻苦训练,争当标兵!”

然而没多久,我又碰上了新的难题。前年冬天,连队赴戈壁驻训演练,当时连长在休假,带队完成任务的重担压在我一个人肩上。

一次射击考核后,我的心情直接跌落谷底:全连近半数车组的成绩没达到“良好”。“你们班战士的成绩提升了没有”“今天的训练课目准备得如何”……接下来几天,我盯着班排骨干狠抓补差训练,并不时催问情况进展。然而,这非但没有起到多少鞭策作用,反而给战士们造成很大压力。

一天夜里,我照例到各排查看秩序。路过餐厅帐篷时,我听到上等兵小何在打电话:“连长,上周考核我没考好,最近一直加练也不见成效……”

战士遇到难题,竟然舍近求远找休假在家的连长倾诉,这让站在帐篷外的我有些失落。第二天,我主动找到小何,了解他遇到的问题,并帮他调整训练方法。随着成绩日渐提高,小何对我敞开了心扉,说出了大部分官兵的心声:指导员自己训练成绩优秀,却很少指导帮带其他官兵,只会在口头上说说。

这样的评价直击我的内心,我虽然每天和大家一起训练,但重点放在如何提高自己成绩上,对其他官兵是否存在训练短板、遇到哪些困难等关注并不多。

我现在还记得当时和教导员谈到这件事,他对我说的话:身为连队主官,不仅要练强自身本领、做好示范引领,还要扑下身子体察官兵实际,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带他们成长进步,否则提高连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就无从说起。

一语惊醒梦中人。这件事过后,我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官兵,在他们遇到烦心事时给予关心、遇到问题时提供帮助,让大家能够安心训练、认真工作。我的改变都被大家看在眼里,慢慢地,他们越来越愿意主动找我谈心。随着彼此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连队的士气也越来越高涨。

这两年,实践经验的增多,让我愈发感受到,当好指导员,要“做自己讲的,讲自己做的”,更要真心实意为战士解难题、办实事,这样才是合格的带兵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