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2022-06-13 10:23:5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海军陆战队某旅防化连排长 常一凡


“侦消保障队迅速前出,查明毒剂种类,完成染毒道路和受染分队洗消……”前不久,在我的指挥下,全排战士顺利完成排建制专业连贯课目作业。如果是在几个月前,我无法想象自己能指挥一个排完成这项任务。

转任陆战队少尉排长,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刚到连队,我急于展示能力证明自己,以期得到信任和尊重,在新单位迅速站稳脚跟。然而面对新环境、新专业、新身份,我一时不知该如何迈出第一步。

就在这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句话突然出现我的脑海里。没有人生来就是出色的排长,想让战士们接受我、认可我,就必须拿出真本领,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

当时,一场上级组织的防化专业比武即将举行。我便想通过备战比武的机会,一方面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一起训练、同甘共苦,拉近与战士们的距离。

“我们要争取拿第一!”和排里骨干交流后,我们对比武的目标达成一致,由此开始了冲锋。

“一定要握住喷枪,要主动克服水压带来的晃动。”然而几次全流程考核演练下来,我发现战士们虽然体技能基础不错,但对个别课目的精准度把握还不够。特别在洗消作业时,起枪角度、点射力度、车组协同急需有个大的提升。

但在我多次指出问题后,战士们非但没有改进,反而出现了一些抱怨的声音:“谁不想握住枪啊,但连贯作业一个流程下来人都筋疲力尽了”“全身防护作业这么久,精准度肯定会受影响啊”……

听了大家的话,我没急着争辩,而是想先找到解决办法,用事实说话。但怎么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个难题呢?我想到自己毕业联考时洗消教员的指点:“精准洗消,身体角度是关键,找好角度可以节省不少力气。”

“既然水流冲击产生的后坐力会使枪头发生偏移,那就想办法抵消它。”我专门向资深专业骨干请教,从调整喷枪位置,再到改变身体角度,经过十几次失败,终于找到了更合适的握枪姿势。

那几天,看着我全副武装在训练场摸索,战士们的信心和斗志也被点燃了,对改进训练方法变得更加积极。随后,我给战士们一步一步示范新动作,再带着大家反复训练,卡姿势、抠细节,直到他们形成肌肉记忆,能在全身防护的状态下快速精准完成任务。

一次模拟演练结束,下士崔宏泽专门找到我,说:“排长,你不仅理论知识丰富,操作也十分娴熟,你讲解的细节、演示的动作,对我启发很大!”

听到战士这样说,我别提多开心了,虽然每天要穿着厚重的、密不透风的防化服,还要忍受高温,但我的干劲儿更足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正式比武中,我们排获得了团体第一,我本人夺得单项第一并获评优秀个人。赛后,我听到排里战士骄傲地对其他排的战友说:“看见没有,拿第一的是我们排长!这次我们能取得好成绩,排长功不可没!”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这次经历过后,我更加坚定,在未来的工作训练中,要用实际行动做出样子、当好表率,带领全排取得更多好成绩。

(张潇赫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