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敢于跟着群众跳“火坑”

2022-06-13 10:20: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含丰


习主席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中,针对群众工作有一段十分形象的描述:“我们的方针再正确,如果不被群众理解,也难以贯彻施行。如果群众不听,你就先跟着群众走,群众跳火坑,你也跟着跳下去。群众觉悟了,从火坑里爬出来,最终还是要跟你走。群众跳,你不跳,干群关系就疏远了。你一起跳,感情上拉近了,工作就好做了。”

这里的“火坑”是一个形象的比喻,说的是艰难的处境。跟着群众跳“火坑”,实际上说的是在群众工作难做时,更要多理解群众,自觉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自己摆进去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以身示范教育和引领群众。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生动阐释,为我们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换取真心。毛泽东曾说:“有许多时候,群众在客观上虽然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但在他们的主观上还没有这种觉悟,群众还没有决心,还不愿实行改革,我们就要耐心地等待;直到经过我们的工作,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才去实行这种改革,否则就会脱离群众。”现实中,做好一项工作、完成一项任务特别是推进一项改革,往往是需要巨大勇气的。于群众而言,特别是面对全新的事物、利益的调整、观念的转变,是需要一个较长的认识和适应过程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敢于跟着群众跳“火坑”,跳下去了,心就近了,再和群众一起想办法找出路。

跟着群众跳“火坑”,蕴含着解决问题的大智慧。受到自身所处环境、经历等多方面影响,有时群众起初的认识可能难以理解某些政策规划的具体举措。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始终胸怀“大我”、立足“小我”,以跟着跳“火坑”的态度走近群众、融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愿意敞开心扉倒苦水,在倾听群众中了解民意、掌握矛盾症结所在。同时,我们不能盲目“迁就”群众,更不能当群众的“尾巴”,而要靠真诚的态度、有效的方法,把党的大政方针和相关政策说通俗、讲清楚;要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务实举措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使其看到正确的方向和美好的愿景,让群众愿意跟着干、认为干得值。凭着这种敢于无悔跟着群众跳“火坑”的智慧和善于及时把群众拽出“火坑”的能力,让群众心甘情愿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转型、赶超跨越的重要关口,各种新旧思维观念碰撞、新旧建设方式转变、新老矛盾问题交织,转型发展面临多重挑战考验。解决好这些矛盾问题,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拿出跟着群众跳“火坑”的勇气和智慧,“身入”基层察实情,“心到”基层解难题,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收获群众的信任支持,从而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