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落实莫要“落空”

2022-06-13 10:18: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朱兆福 臧朔阳


一年过半,许多单位都对年初的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回头看”。然而,有的单位从年初制订计划至今,强调最多的是落实问题,而在实际工作中做不到位的还是落实问题,有的甚至在一片落实声中,把应该落实的工作“落空”了。这一现象引人深思。

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安排是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也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邓小平指出:“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不解决问题,等于没有落实。当下,个别单位仍停留于用会议落实会议,急表态、慢落实,多表态、少落实,重表态、轻落实,说到底是一种形式主义。

有求实态度才有进取契机,有务实方法才有乐观结果。落实,首先是一种观念。强调落实观念是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前提条件,如果在思想上缺少“落实”这根弦,任何计划、任何措施都会变成一纸空文,成为“无花之果”。其次,抓落实要有方法。对于确定的任务、交办的工作,要及时推进落实,任务完成后还要及时反馈,阶段性工作进展也要及时总结,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落实还是作风的考验和意志的较量,须有恒心韧劲。特别是对那些需要长期抓、反复抓的工作任务,坚持上了手就不放手、开了头就不调头,防止紧一阵松一阵、热一阵冷一阵,在一以贯之推进中清除梗阻、防止脱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直至探底见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