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代理不可“怠理”

2022-06-13 10:16: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仕林 冯云遥


当下正是训练旺季,不少部队动态分散、多向运转,部分基层主官因为执行任务或探亲休假等原因临时不在位。对此,上级通常会安排一名干部代理其职务,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运行。

《内务条令》规定:军人因公外出、探亲等临时离开岗位,应当将自己掌管的工作以及文件、武器等向代理人员进行交代。由此可见,“代”的不仅是职务,更是岗位的使命职责。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代理变“怠理”的现象却时而有之。有的在工作中存有“临时观念”,不尽心、不用劲;有的认为代理工作难出成绩,只想守摊保底;有的因为不熟悉相关工作,产生了畏难情绪……凡此种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单位的建设与发展。

粟裕在《改进今后作战的几个问题》中谈道:为了适应连续作战的需要,战前要指定代理人,准备一批预备干部。代理人员虽是临时负责工作,但却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熟悉情况、理顺工作关系,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特别是代理基层主官,身处练兵备战第一线,既能帮助个人积累工作经验、提升能力素质,又能为单位储备人才、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作为代理人员,要提升思想站位、珍惜机会,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岗位、主动作为。同时,党委机关要强化代理人员教育,引导他们摒弃懈怠思想,激发工作积极性,从而实现锻炼人才、储备干部、促进单位发展一举多得的效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