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十年磨一剑

2022-06-13 10:14: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鲁民


6月5日10时4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一飞冲天,辉耀穹宇。出征的前一天,航天员刘洋回忆说,2012年6月28日6时许,我们神舟九号三名航天员圆满完成在轨驻留任务准备撤离,即将进入返回舱时,我在舱门口停了下来,向天宫一号敬了一个军礼,当时我心里就在默默想,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回来的。没想到这个不久的将来就是十年,整整的十年。

不知是否是巧合,我国多名航天员的奋斗历程都与“十年”有关。景海鹏、刘伯明、翟志刚,都是在飞行员岗位上工作多年后,优中选优进入了航天员大队,又在那里训练了整整十年,几经选拔,最后才脱颖而出,飞向太空。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蔡旭哲,则是训练了十二年才取得这个资格。特别是航天英雄翟志刚,成功尤其来之不易,可以说是一路坎坷,几经周折,十年奋斗,矢志不渝。神舟五号发射时,他以微小差距落选了;神舟六号发射时,他又以微小差距落选了。但靠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奋斗精神,2008年秋天,四十二岁的翟志刚正式入选神舟七号飞行乘组,实现了飞天梦想,第一次走出太空舱,把中国人的足迹留在茫茫太空,成为中国“飞得最高、走得最快”的人。那时的翟志刚,是我国首批十四名航天员中唯一三次入选飞天梯队的航天员。看到他们的非凡奋斗历程和顽强拼搏精神,不由让人想起唐代诗人贾岛《剑客》里的一句诗:“十年磨一剑”。

十年是个很有意义的长度,能做成很多事情,带来很多变化。商鞅变法十年,秦国“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勾践先用“十年生聚”,积聚物质财富;再用“十年教训”,练成“三千越甲”,终成复国大业。花木兰女扮男装,浴血沙场,屡立战功,“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学者范文澜编写《中国通史简编》,苦心孤诣,朝乾夕惕,“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1958年6月,毛泽东指点江山,豪情万丈: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我看有十年功夫是完全可能的。可见,世上的大成就,都需要时间来打磨;绝大多数杰出人物,也需要时间来历练。十年,说慢也慢,“日子比树叶还稠”;说快也快,不过是“弹指一挥间”。

“十年磨一剑”,磨什么呢?航天员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磨意志品质,锻造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优良作风;磨精神状态,培育胜不骄败不馁、敢于挑战的良好心态;磨操作技术,练就精益求精、毫无瑕疵的过硬本领;磨身体素质,从难从严、刻苦训练,争取能赢得一切考验、适应各种环境。他们就是要在有限时间里,把这一切都磨到最高水准,磨得完美无缺。“苦心人,天不负”,他们成功了;“有志者,事竟成”,他们胜利了!

“十年磨一剑”,十年是泛指,要想做成一件有意义的事,也许要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甚至更长,关键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善始善终。“两弹元勋”邓稼先埋名戈壁数十载,常年风餐露宿,忍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孤独,“用最原始的办法”破译了原子弹的奥秘;著名翻译家陆谷孙一生与词典为伴,光是编纂《英汉大词典》,就花费了近二十年工夫;小麦育种专家王辉四十余年与土地为伴,为了看到麦子的“神”,在田野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所谓“磨”,包括磨砺、打磨、琢磨之意,譬如磨杵成针、好事多磨、磨砻砥砺等。这个过程多半是艰苦、枯燥、烦琐,甚至是难熬的,但结果肯定是甜美、丰盛、可喜、令人自豪的。

有道是:“十年磨一剑,不敢试锋芒;再磨十年后,泰山不敢挡。”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每名军人都应向航天英雄看齐,在强军路上心无旁骛、力戒浮躁,用“十年磨一剑”的韧劲、钻劲,去准备、去拼搏、去奋斗,最终收获丰硕的果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