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谈心多些“走过去”

2022-06-13 10:13: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文/刘金鹏 图/周洁

知人要知心,带兵要带心。谈心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是一门具有很强艺术性和实践性的学问,也是基层带兵人必备的基本功。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年轻带兵骨干在谈心时习惯把战士“叫过来”,拿着记录本进行“我问你答”。这种拿着本子、摆起架子的谈心方式,很难让战士打开“心门”,表达出真实想法。

谈心需要技巧方法。“正襟危坐”聊不出真心话,“你问我答”谈不出真感情。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称谈心是“最细致入微的宣传鼓动形式”。黄克诚下部队时,喜欢到连队找干部战士谈心,不带警卫,不打招呼,走到哪里问到哪里。一次在湘西视察,正赶上午饭,他就蹲在地上边吃边和官兵拉家常,大家还以为他是后勤部门派来了解伙食的,便你一言我一语,讲了不少真实情况。可见,这种放下架子“走过去”、俯下身子“蹲下来”的谈心,很容易让基层官兵真心相向、坦诚相见。倘若谈心者不注意方式方法,带着“官气”,高高在上,谈心对象就会被动地“听”,言不由衷地“讲”,不仅容易把话谈偏了、谈虚了,有的甚至还会产生逆反心理,带来对立情绪。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谈心应该多些“走过去”,少些“叫过来”。“走过去”,饱含关心关爱的温暖;“叫过来”,带着例行公事的冰冷。因此,带兵人要自觉放下架子,以朋友身份与战士相处,以兄长身份与战士交心,结合性格特点、家庭背景和思想波动等情况,紧扣问题症结开展谈心。要注意把握谈心时机和场合,多在茶余饭后说一说、工作间隙谈一谈、休闲娱乐聊一聊。只有这样才能让战士的个人情感得到彻底释放,越说越想说、越说越敢说,带兵人才能够真正摸准官兵思想底数,进而找到思想症结,解开思想疙瘩,让官兵情绪得到疏解,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官兵常谈心,越谈越贴心。《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指出,要“建设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战斗集体”“把管理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温度”。“走过去”式的谈心正是建设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战斗集体的有效途径之一。广大带兵人要把谈心的好传统保持好、发扬好,扎实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真正谈出正气、谈出团结、谈出干劲、谈出进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