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发挥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最大效益

2022-06-13 10:08: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学俊


“兵之胜在于篡卒。”兵员质量优劣,直接关系部队战斗力强弱。如何让部队接到真正需要的兵,让青年分到合适的岗位?实施精准征兵,有助于从源头遴选“好苗子”,按需补充、人岗匹配,使优质兵源与部队兵种、专业、岗位需求精准对接,促进军事人力资源配置升级优化。

精准征兵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军地相关系统和人员密切配合,共同发力。精准征兵的关键是要把优质兵员筛选出来。信息时代要求军人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定兵是精准征兵的核心环节,根据部队实际需求,向预征兵源地下达计划后,运用大数据进行初筛,综合文化程度、政治面貌、服役意愿等诸多要素,圈定那些适应部队环境快、岗位技能上手快、转化战斗力快的征接人选。

“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把合适的兵选到适合的岗,只是第一步。精准征兵还要注重定向培养,把好苗子培养成才。不同专业岗位对士兵身心素质、专业技能等方面要求各不相同。如何制订详细“定岗式”兵员培养方案,将特长新兵所学与部队所需有机统一起来,是当前各部队亟需探索的新课题。积极搭建舞台、创造机会,激发士兵热爱军营、成长成才的热情动力,努力将他们培养磨练成技术能手、专业骨干,把好苗子招进来、留下来。

精准征兵,为战选才。士兵专业与岗位需求正向适配,能力素质与战位要求深度耦合,才能发挥军事人力资源配置的最大效益,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