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算小账”,可别忘了“大原则”

2022-06-10 10:14: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元超


事情过去一段时间了,但我仍然记忆犹新,内心有一些感悟想与各位指导员分享。

那是一次野外驻训,刚刚离开指导员岗位的我和前进指挥所的参谋人员在帐篷餐厅吃饭。这时,负责指挥所通信保障的一名连长气冲冲跑到供应助理面前,大声吐槽起伙食来:“大家都是扒几口饭就走,回去还得自己‘加餐’。菜做得这么对付,谁能吃得下……”“连珠炮”放完,大家端着碗齐刷刷地看着两人,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看着年轻气盛、理直气壮的连长,我想到了刚当指导员时的自己——当时,我也很怕手下官兵吃亏,一度热衷“算小账”,哪次轮到连队站岗遇到长假、官兵没有休息,哪次环境卫生整治划分区域偏大,哪次轮流打扫饭堂比别人多干一天……都记得一清二楚,更不用说选改晋升、评功评奖这些敏感事项,大有“营领导一碗水端不平、我第一个不答应”的劲头,当时觉得这就是爱兵。

任过两年主官,又在两级机关多个业务部门工作,回过头来重新看待基层工作,我对当时的行为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关爱战士是好事,但忽略自己的党内职务、行政职务等多重身份,在组织决定面前讨价还价,反映问题不讲程序方法,甚至个别时候带头对上级决定说三道四,就会客观上造成上下级关系紧张、影响与兄弟单位团结,给战士作出不好示范,十分不可取。

正如这位连长,对部队刚进场、主副食供应还未完全理顺的客观情况视而不见,对机关干部与基层官兵“伙食不同”的传闻没有及时向官兵说明澄清、正面教育引导,反而带头吐槽,既不利于整个指挥所的正常运转,也对带兵人自身形象、后续官兵教育管理产生了消极影响。

两年前,我担任指导员几个月后,教导员专门找我谈心,他说:“关心官兵是好事,但不能为了小家不顾大家,为了自己连队的战士不管其他连队的战士,公心也有大小之分……”听者有心,循着教导员的话,我也发现了连队潜滋暗长的不良风气:交代任务时,有的骨干讨价还价,把轻重缓急算得“门儿清”;有的班排因为工作配合产生分歧,互不相让;还有人发牢骚,说主官厚此薄彼、有亲有疏……这让我意识到,讲团结、讲感情不能代替讲原则,自己之前的所谓“公心”,有不少是本位思想,长此以往,对连队建设、官兵成长不但无利,反而有害。

正巧那时,我所在的旅队组织战备训练分科目示范,我们营负责演示分队紧急出动。在此之前,我们一连刚刚率先完成某专项值班试运行任务,给营队打了头阵、增了光彩,所以连务会上,有骨干说,这次怎么也该二连挑大梁,其他连打打下手就行了。

“我们连申请承担主体演示科目。”营里召开碰头会,连长的主动表态让营长、教导员又惊又喜。这其实是我俩商量的结果。当时二连骨干流失多,人才青黄不接,完成任务有难处,这时我们一连主动承担任务,既是为营分忧、为兄弟连队补位,也是以演促训、对连队官兵的一次锻炼。

“我们都知道大河不满小河干,还得多给‘大河’作贡献,不能老打自己的小算盘,要多考虑营里这个‘大家’,我希望我们连的官兵都是有担当的男子汉、讲服从的革命军人……”动员会上,连长布置完任务,针对个别人脑中“为什么、凭什么、不公平”的疑问,我顺势开展随机教育,又加了一把火,后来任务完成得很圆满。

主官带头听招呼、顾大局、不挑肥拣瘦,带动连队风气好转,发生了不少可喜的转变:班排骨干受领任务没有二话,主动挑重担、创造条件克服困难的多了,“观望干”“拣着干”“拖着干”现象不见了。以往,机关有的业务部门反映我们营个别官兵想法多、喜欢另搞一套,但那段时间先后几次集训下来,我们连多人在机关讲评时获得表扬,还有一人被选为军士参谋苗子。

“我们听从营里安排,让二连先选!”“我们清理山顶,让一连清理山脚!”一次,营里组织各连上山清理防火通道,原本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选择地势陡峭、最难清理的一段悬崖峭壁。没想到,兄弟连队主动把轻松的任务留给我们,自己选择了困难的,让人心头一热。家和万事兴,对上关系顺了,对下人心齐了,兄弟连队关系融洽了,整个营队的工作呈现出崭新面貌,各项荣誉也随之而来。

这也使我对如何带兵有了更深的思考。平时工作中,一线带兵人对科学带兵、文明带兵、以情带兵比较注重。殊不知在这之外,带兵还要用正气带、顾大局带、讲原则带,及时在思想上“修剪杂枝”“拔直定型”,把官兵真正培养成明辨是非、襟怀坦荡、敢于担当的合格军人,让他们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更好地树立起大局观、集体观,切实担负起备战打仗、强军兴军的重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