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是他的水手,也是他的港湾

2022-06-10 10:11: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何 芳


遇见周远城,是在一个云淡风轻的早上。

那时,刚上舰没多久的我,对舰上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

走进海图室时,周远城抬头打个招呼,又把头埋下去。头顶上的台灯和海图底下透出的白光,映着他关注的身影。

那一刻,我看到了他眼里的光。

那年,得知海军舰艇首次向女青年打开大门,在海边长大的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很幸运,我成为中国海军首批女舰员,还被委以“女兵队长”的重任。

作为海军当时少有的舰艇女军官,我憧憬着能驾驶战舰走向深蓝。

人生的境遇,如舰行大海,一段航程一处景。

按照舰上安排,我也来到了航海部门。就这样,我与周远城步入了同一个“赛道”。

斗室之内,广袤的神州、耸峙的山峦、闪烁的灯塔、浩瀚的海洋……现实中的一切都映照在小小的海图上,我们一同标绘着、测算着,铅笔“沙沙”地画出一道道墨色的细线,细线在现实中又化成银色的航迹。

我们一同领略海上的飞云落日,一同聆听海豚追逐战舰时脆鸣的叫声。慢慢地,我们的心走到了一起。

选择了他,就意味着我是他的水手,也是他的港湾。

如今,我告别了军舰和大海,一次次目送爱人走向更深更远的大洋,守护和等待成了我的责任和生活。

鸣笛、解缆、启航……战舰慢慢驶离了码头。不管舰行多远,战舰终究将回归码头,洗去所有风雨与疲惫。

此时,我与他,就如码头与战舰。

我等着他的归来,他期盼着我的守望。相伴10年,我们的人生航船,永远停泊在爱的码头。

(作者系周远城的妻子)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