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借新域新质战位锻造人才

2022-06-10 09:37: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汪平安


据报道,某部坚持瞄准打赢高科技战争抓好人才培养,把新域新质战位作为青年官兵历练成才的赛道,既抓住了备战打仗的“命脉”,又激活了人才建设“一池春水”。这一适应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的做法,值得借鉴。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是当代军事发展的风向标,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仗怎么打,军队就怎么建。未来战争将从陆、海、空、天等空间领域,向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信息、算法、认知等新领域拓展,呈现出多域交织、多维交互等特点。任何领域的较量,归根到底是人才的比拼。只有大力培养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人才,才能在未来战争中抓住制胜先机、赢得战场主动。

无疑,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是战斗力新的增长极,是夺取胜利的“台柱子”。青年官兵学历高、知识丰富,具有观念之先、知识之先,是锻造成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良材。把新域新质战位作为历练成才的赛道,引导青年官兵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围绕“技术决定战术”设计战争、创新战法,跑出奋斗强军的加速度,有利于形成高素质军事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为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提供人才支撑。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实践是人才成长的最好课堂。当前,随着我军改革重塑、转型建设的不断深化,青年官兵必然会面对很多新专业、新技术、新领域,这些都是磨砺人才、成就人才的新舞台。各级应着眼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鼓励和支持青年官兵投身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在强军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经受千锤百炼,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同时,还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贯通教育训练内容、训练体制机制和培养考用链路,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不难预见,随着现代军事硬件的更新换代和软件的迭代升级,大量的新型军事人才将从作战实验室、网络空间靶场中孵化出来,从仿真训练、虚拟对抗中锤炼出来,从数据开发、算法博弈中成长起来。为此,每名官兵应结合自己的岗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提升打赢能力,把慑敌制敌的“工具箱”备足,把管用顶用的“刀尖子”磨尖,不断锤炼提升克敌制胜的硬核实力,切实把自己锻造为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的“台柱子”,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