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区分层次 精准滴灌

2022-06-10 09:33: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磊峰


当前,一些部队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仍然或多或少存在教育对象“一锅煮”、教育目标“一刀切”、教育内容“一般粗”等现象,还有的存在教育零散化、碎片化、不连贯等问题,导致教育如隔靴搔痒,官兵课上不激动、课后没行动。

“官兵的思想不是等待填充的容器,而是需要点燃的火炬。”每名官兵的思想认识、人生阅历、知识结构都不尽相同,在组织教育时,如果不分对象、不分内容、不分节点、不讲方法,效果便会大打折扣。

官兵从入伍到退役,尽管每个阶段面临的课题不一样,却有着共性规律。譬如,新兵要系好入伍“第一粒扣子”,上等兵要过好考学提干、晋升选取、退伍复员的“得失观”,军士队伍要过好表率引领的“奉献关”,军官队伍要解决直面考验的“政绩观”,等等。只有区分层次、精准滴灌,才能达到激发兴趣、引起共鸣、触及灵魂、改造思想的目的,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