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毕业联考,受伤学员的血性突击

2022-06-09 10:41: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曾新 王树 本报记者 李建文


5月21日,晴,微风。空军预警学院雷达士官学校军事基础毕业联合考核进入第2天。

学员宁江新,2020年从空降兵某旅考入该校,是学校公认的军事训练尖子。为了鼓舞士气,这天的400米障碍考核,他被安排第一个上场。

上午10点半,考核正式开始。响枪、起跑、越障……一切都很顺利,可就在宁江新跨越低桩网的最后一步时,低桩网钩住了他的左脚,右脚还没来得及迈出,速度过快的他失去平衡摔了出去,一阵剧烈的疼痛从腿部袭来。

“糟糕,可能骨折了!”宁江新感到不妙,但作为全队第一个参考对象,他深知自己的失利将影响到全队士气,“绝对不能倒在这里!”此时,考核进程才过半,他向上前询问的考核员摆摆手,示意没有问题,自己还能继续坚持考核。

只见宁江新攀上高墙、一跃而下,继续跨越一道道障碍,奋力冲过终点。当计时员报告成绩“优秀”时,他疼得昏倒在地。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救护,初步判定腿部骨折,并立刻将他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医生,我的伤会不会影响下午的考核?”救护车上,刚清醒过来的宁江新一席话,让医护人员深受感动。医生心疼地批评道:“不要想别的了,先把伤情搞清楚再说。”

经过医院检查,宁江新的伤情很快就被确定,“左腿髌骨骨折,半脱位,边缘存在骨骼碎片,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不宜活动。”医院建议学员队教导员李文晓立即为其办理住院手续,准备手术。

医生的话让宁江新的情绪有些低落,他请李文晓同意他完成剩下的考核课目,但没有被允许。李文晓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不赞成你继续参考。”不过,宁江新并不为所动,他言辞恳切地说:“毕业联合考核只有一次,我想给自己的军校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不想留遗憾。再说,剩下的考核内容都是静态课目,我晚一两天做手术影响并不大。”

在宁江新的反复请求下,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被他顽强的意志打动。医疗组经过反复评估,最终同意了宁江新有条件参加后续考核,并为他制订了医疗保障方案。上级考核组经过商议后,最终特批他继续完成考核。

当天下午的射击考核,腿部绑着石膏板的宁江新稳稳地趴在靶位上,像平时无数次的练习那样,两肘撑地、据枪瞄准、屏住呼吸、扣动扳机。“砰,砰……”5声枪响过后,报靶员报靶:“48环,优秀!”现场传来雷鸣般的掌声,宁江新的举动也激励了每一名参考学员,大家以更加高昂的士气投入到考核中。

宁江新受伤不下考场,最终以全优成绩完成毕业联合考核,令在场所有人为之感动。考核组在讲评考核时给予他高度肯定:“除了使命一无所求,为了使命一无所惜!宁江新同志体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考核结束,宁江新的感人故事传遍校园每一个角落,成为激励全体学员奋发有为、顽强拼搏的生动教材。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