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疆军区某团一营

装备保养考核 不按套路出题

2022-06-09 10:32: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纵恒 张晓钒


盛夏时节,为了解官兵对装备保养知识的掌握情况,赴高原驻训的南疆军区某团一营组织了一次特别的装备保养考核。

这次考核由经验丰富的技师和军士长出题,每一个题目都与高原实际紧密结合。中士赵鹏刚拿到试卷时还信心满满,但不一会儿额头便冒出了汗珠。特别是“传动轴连接处穿根铁丝有什么用”这个问题,让赵鹏更是有些不知所措。

“保养手册中没有提到这种情况,考核怎么不按套路出题?”考核结束,赵鹏赶忙找到教练班长黄海涛请教。“机动途中,车辆遇到难行路段,剧烈的颠簸晃动容易导致传动轴螺丝松动脱落,继而造成车辆事故。用铁丝横穿传动轴两侧,把传动轴与底盘连接处‘兜’起来,可以有效起到保护作用……”黄海涛一席话,让赵鹏恍然大悟。

和赵鹏一样,被这样的“拦路虎”考倒的战士还有不少。该营领导针对此事专门进行了讲评:“保养手册不是百科全书,不可能囊括复杂的保障场景,我们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装备保养知识,以便适应复杂的战场环境。”

该营以此为契机,组织驾驶员梳理总结保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对现有的保养手册进行补充完善;由骨干成立攻关小组,针对不同装备、不同驻训环境的特点,为官兵讲解保养细则与原理,使官兵对保养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提高装备保养水平。

连日来,该营官兵以新完善的保养手册为基础,在技术骨干的带领下,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与规范相结合的方式,对装备逐个进行检查保养,排除各类故障隐患,圆满完成高原驻训的首次装备保养任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