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疑者善谋

2022-06-09 10:27: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自廉


●面对错综复杂的战场情况,要善于见异识疑、以疑促思、以思出谋,拨开各种“面纱”和“迷雾”,洞察敌人的真实意图,进而拿出奇谋良策。

战争是一个充满诡诈和不确定性的领域。“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战场上未解之惑、未识之物、未通之理等皆可疑。而善疑则并非一味多疑或疑而无度,坐失良机,而是要掌握质疑的技巧和方法。这就要善于从战场上错综复杂的情况中,抓住事物的本质,做到疑而有据、疑而有度,进而提高指挥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善疑要有“据”。善疑是辨明是非、质疑求真的过程。善疑要求不能盲目猜疑,主观臆断,而要有理有据,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变化的眼光去推理、研判。具体地说,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手段,及时获取、梳理归纳、全面掌握战场信息,在此基础上,运用综合多元信息比对、参照一般作战原则推理、依据目标属性对照、定性与定量结合分析等方法,将复杂的、动态的战场信息,联系起来进行分析,连贯起来进行思考,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相互验证,把纷繁复杂的战场信息转化为对战场态势和发展趋势的理性认知,提高“疑”的准确度、可靠性,看清战场,看透虚实。

善疑要讲“法”。善疑是与多疑相比较而存在的,是对滥疑的一种抑制。善疑讲求不能时时疑、处处疑,而要从全局上观察问题,透过种种表象,抓住重点,把握关键。具体地说,要围绕作战目的“疑”,从政治视角看待军事行动,从政治目的分析作战行动,力争“疑”的方向不偏;要围绕作战对手“疑”,从谋略的角度洞悉作战行动,从历史的角度观察战场趋势,力求对敌方的军事行动“洞若观火”;要围绕作战体系“疑”,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网络等多领域、多角度分析体系关联,找准体系运转的要害或弱点,力求对敌结构、体系“心知肚明”,从而通观全局,把握重心,掌握大局。

善疑要重“异”。善疑的可称“善”之处,不是“不疑人之所疑”,而是“疑人之所不疑”。善疑就要不迷信权威、不拘于传统、不照搬书本,避免盲从性的不疑,从信息“迷雾”中捕捉、领悟和洞察战场态势的本质和发展趋向。具体地说,要抓住事物的本质属性不放松,不被扑朔迷离的表象所迷惑,不纠缠于细枝末节;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体系节点不放松,从细微处入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领悟战场发展趋势;抓住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不放松,多层面存疑,多视角洞察,多思维预判,从而去伪存真,抓住本质,把握趋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