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步兵“智能+”该如何“加”

2022-06-09 10:27: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计勇 邹力


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需要部队针对智能化作战初级阶段特征,采取“智能+”方式赋能增效,提升智能技术对战斗力生成与释放的“催化”效应。现代步兵具有任务多元、能力复合、类型多样、反应灵敏、适应广域等优势,是制胜多域战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理应在“智能+”上主动作为,实现由传统主战向新质善战的换羽新生。

融入体系借力“加”

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借智助力,是步兵“智能+”的基本依托。作为末端释能节点,步兵应紧密对接体系中的智能要素,引导体系中的智能力量,协同体系中的智能行动,借助体系智能驱动自身作战效能释放。实施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动式作战行动,尽可能缩短获取战场信息延迟时间,通过情报数据“云端”计算分析,促进体系智能向一线战斗班组和单兵赋能,避免步兵单打独斗,游离于体系之外。同时,充分发挥步兵短兵相接、直面杀敌、广域分布的信息节点神经末梢“触角”作用,与联合作战体系中的配属和支援力量智能协同。

多元力量聚合“加”

针对不同的使命任务、不同的组织形态、不同的作战领域,在步兵编成结构中合理嵌入不同规模、不同效能的智能化作战力量,是步兵“智能+”的有效途径。发展无人作战力量,部队按照下移一至两个层级的原则增设无人作战营、连、排,班组增配无人机、无人车,单兵配备便携式无人机或微型辅助战斗机器人,实现有人无人混合编成。针对未来战争特性,应以步兵为主体,嵌入遂行信息域认知域作战任务的新质力量,融合编成多能作战分队,打造小型智能化作战“集合体”,提升跨域作战能力。

模块编组集成“加”

随着军事智能化深入推进,智能化无人化力量竞相涌现,按作战要素模块化编组作战单元,是步兵“智能+”的实践路径。步兵基于作战目的与任务,采取配属、加强和支援保障等形式,灵活与其他兵种专业智能化无人化力量进行混合式编组、实施一体化行动,将成为新的战斗力增长点。未来战场,可能出现两栖步兵搭乘无人艇编队抢滩登陆,无人战车分队协同步兵冲击,无人工兵分队为步兵排爆破障、开辟通路,无人机编队或小型“蜂群”为步兵提供全时召唤式、不间断火力支援,呈现多兵种、多元化有人无人力量协同作战新景象。不同规模和效能的无人作战分队与步兵携手行动,无疑会使步兵打得更灵活、防得更严密、战力更持久。

引接技术迭代“加”

引入智能元素,接续科技赋能,对步兵武器装备体系进行滚动更新、迭代升级,打造智能化武器装备平台,是步兵“智能+”的现实急需。着眼看得更清,研发分队战斗实时态势显示系统,适应复杂电磁环境和山地、密林、城镇、地下空间等多种地形,将战场景况全时共享、尽收眼底,动态掌握敌情我情,基于实时交战态势进行密切协同。着眼动得更快,研发轻型高机动无人驾驶、自动操控输送平台,与有人平台互为补充,搭乘步兵迅捷行动,实现力量快速预置、立体机动投送。着眼打得更准,适应步兵近战歼敌和多样化行动需要,研发智能操控武器、智能弹药,能够相对脱离人为操作,拉开与有生力量的间距进行隐蔽和疏散配置,自动监视作战区域,自行捕捉和游弋打击目标。着眼保得更稳,研发基于数据和算力支撑的智能保障系统和伴随保障装备,用外骨骼打造体能技能增强型步兵,以点对点、响应式、精细化的伴随保障,提升步兵持续作战和战场生存能力。

内置算法驱动“加”

智能化的核心是算法,算法的关键在数据,将智能算法内置于作战效能生成和释放链路,是步兵“智能+”的快速通道。步兵战斗在一线,是复杂多变战场态势的最直接感受者,是各种危险性、不确定性因素的最短时反馈和应对者,算法开发与运用、数据获取和处理的“颗粒度”更细,实现起来更为繁杂。机与机“并联”为系统、“串联”成回路,采取“网络+”“数据+”等形式,推进步兵武器装备平台互联互通互操作,响应将更灵敏。人与机“交互”协作、“结伴”成一体,完善指挥信息系统终端,增强全过程处于动态之中、战斗力指数实时消长的步兵算力,人机一体实施跨域精确夺控战斗,精准高效达成作战目标,从而使步兵成为信息化智能化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活跃力量、智打智控的新锐力量、能攻善守的保底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