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摆脱“蹲苗中的焦虑”

2022-06-09 10:15: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马力 肖士金


●戒骄气、除躁气,正确看待个人成长进步,珍惜基层工作这段成长成才“孕穗期”,在扎实蹲苗中拔节成长

笔者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如今一些基层干部存在“蹲苗中的焦虑”,他们总感觉自己和有的战友相比,蹲苗时间长了,进步步伐慢了,于是对自己的发展前景开始担忧,进而产生一种焦躁不安情绪。

从社会心理学和医学的角度来看,适度的焦虑可以成为一种向上因子、一种建设性力量,甚至促成一种进取状态。但过度的焦虑却是一种破坏性力量,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正确疏导,就会产生极大的精神内耗,既不利于身心健康,也不利于事业发展。

一些基层干部焦虑情绪的产生,主要在于不能正确认识现实,不能正确对待自己。随着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人才培养周期相对延长,客观上要求干部必须经过更长时间的基层岗位历练。如果蹲苗时间短、学习培训少、岗位历练缺乏,就很难具备岗位需要的能力素质。因而,基层干部应当把握好扎实蹲苗历练、稳步释放能力、拥有更大建树三个成长阶段,积极适应军官成长发展新常态,找准坐标,扎实前行。

摆脱“蹲苗中的焦虑”,首先要保持平和心态。如果把蹲苗时间长短作为衡量进步的唯一标准,一些同志难免会“焦虑”;如果把蹲苗带来的思想觉悟、学识水平、管理能力、工作经验等方面的提高,看作是最大进步,则能品咂出耕耘的快乐。实事求是讲,如果没有扎实蹲苗经历,缺少岗位实践历练,即使登上更加广阔的舞台,一旦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急难险重的任务,也很可能陷入“力不从心”的尴尬境地。还应看到,蹲苗是暂时的,但蹲苗所收获的经历阅历的提升,却能让人受益终生。因此,那些感到“焦虑”的基层干部应调整心态、放低姿态,戒骄气、除躁气,正确看待个人成长进步,珍惜基层工作这段成长成才“孕穗期”,在扎实蹲苗中拔节成长。

摆脱“蹲苗中的焦虑”,关键在用心提高能力、增强素质。焦虑的本质是外界刺激和应对能力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身心紧张状态及其反应,所以,消除焦虑根本在于提高能力。当前,“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越来越鲜明,基层干部要把焦虑感转化成催生本领之变的紧迫感,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一旦干出了业绩,展示了能力,自然能脱颖而出。基层干部尤须珍惜并利用好在基层工作的经历,深入官兵、融入官兵,在基层实践中勤于向官兵学习,努力在基层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不断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做思想工作的能力、应对矛盾问题的能力。个人能力素质提高了,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有了这样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就能够摆脱“蹲苗中的焦虑”,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