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今天你读书了吗

2022-06-09 10:04: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施金东


●切实通过读书拓宽视野、增长本领、提升能力,让一本本好书成为自己不断进步的阶梯

毛泽东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坚持每天读书,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对于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长才干本领、提升团队战斗力所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读书贵在坚持。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实践证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三国时,东吴名将吕蒙很少读书,孙权便劝他说,读书对自身帮助很大,不可以不学习。吕蒙于是坚持读书。渐渐地,他的知识丰富起来,连学识渊博的鲁肃在与吕蒙交流后都钦佩不已,感叹他“非复吴下阿蒙”。官兵们读书也是这样,唯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读书,才能够不断进步,让人“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读书当有“挤”的功夫。有人认为,每天那么忙,哪里有时间用来读书呢?要知道,读书与工作并不矛盾,读书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古人说,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这“三余”都是读书的好时机。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有读书“三上”之论,即马上、枕上、厕上。可见,古人在读书方面争分夺秒、惜时如金。官兵们日常工作确实十分紧张,但是每天早操后的点滴时间、开饭前后的间隙时间、晚饭后到熄灯前的时间,还有平时的自习和节假日的休息,等等,都可以用来读书学习。珍惜零散时间多读书,日积月累,就一定能产生可观收获,带来明显成效。

读书要养成“用”的习惯。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如果不能与自身实际相结合,那么读书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学习不能囫囵吞枣,也不能不加思考,否则就变成了死读书。在读书学习方面,毛泽东堪称学以致用的典范,他潜心苦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却没有照搬照抄,而是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领导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青年官兵读书,要与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结合起来,遇到困难与问题善于向书本求教,在日常工作中带着问题去思考,切实通过读书拓宽视野、增长本领、提升能力,让一本本好书成为自己不断进步的阶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