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演训“准星”对准打仗“靶心”

2022-06-09 10:01: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 伟


军事训练是战争的预演。如果演训不瞄准打仗这个“靶心”,战斗力提升就如空中楼阁一样。只有贯彻训战一致原则,坚持把演训“准星”对准打仗“靶心”,才能打有准备、胜在战前。

把演训“准星”对准打仗“靶心”,要始终瞄着作战对手、盯着作战方向、循着作战规律搞研究。各级指挥员要把思战谋战、练战研战当作主责主业,带头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术;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用打仗指向引领精力投向,使各项工作都向“战”聚焦、向“战”用劲。

把演训“准星”对准打仗“靶心”,要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要真正沉到演训一线、跟踪全程,把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个要素、每个单元搞扎实训到位。必须针对军事训练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真正使训练内容与作战任务相一致、条件设置与战场环境相一致、训练标准与作战要求相一致。

把演训“准星”对准打仗“靶心”,要建立聚焦实战的长效机制。坚持打仗标准,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提拔使用的硬标尺,不断优化人才选拔、培养、使用路径办法,匡正风气激励士气;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官兵的练兵热情,为战斗力建设提供良好条件。

战争是严酷的“审计师”。训练与实战的落差,战场上是要用官兵的血肉之躯来填平的。指挥员只有带头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加快适应新体制、融入新体系,加快研究新对手、掌握新战法,加快练强基本功、补足能力差,枕戈待旦、惕厉奋发,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克敌制胜,实现“制胜一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