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次集训“神枪手”受挫

2022-06-09 10:01: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李振彬


阳光和煦,微风徐徐。

第73集团军某旅狙击手王超趴在制高点的草丛中,汗珠挂在他的额头上。这个去年被集团军评为“十佳狙击手”的老兵,此刻心里底气不足。

因为紧张,王超的呼吸有些急促。只听“砰”的一声,他击发了本次考核的最后一发子弹,依旧没有命中目标。

这次考核实在太难——子弹要穿过百米开外的玻璃瓶口,射中挡板背后的气球;要透过滚滚浓烟,在行驶的车辆上击中远处运动的无人机靶标……

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狙击手集训。这些以往在影视大片中才能见到的场景,成了集训队队员们面临的实际挑战。

据悉,这次集训难度超乎想象,让这些平时自诩“神枪手”的队员们倍感压力。

在队员张锡钦眼中,此次集训是一场突破极限的淬炼。为了练就快、稳、准的狙击技能,他们经常一蹲数小时纹丝不动、一卧半天默不吭声,垒弹壳、针孔穿线、极限体能等辅助训练更是家常便饭。

在集训队教员杨美华眼中,此次集训是一次综合能力的检验。在未来战场环境中,狙击手可能面临各种复杂情况,除了精湛的射击技能,冷静、专注、稳定的狙击心理同样不可或缺。

在该旅侦察科科长陈文广眼中,此次集训是一把对接实战的标尺。集训队采取狙击射击技能和行动战术相结合的方式,在对运动目标射击、中远距离射击、俯角射击等技能课目的基础上,增添了野战生存、伪装侦察等实战课目,让狙击手们在近似实战的复杂环境中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狙击本领。

跨越临界点,突破极限值,冲着极限练……尽管队员们都明白,平时不逼到绝境、难到极致,战时就难以从容应对、克敌制胜,但过于严苛的训练标准,还是让不少人对这些训练课目的“必要性”产生了质疑。

“穿过玻璃瓶口打气球,命中目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多次脱靶后,超乎寻常的训练标准让队员王超直呼“太难了”。

面对质疑,集训队教员杨美华决定用实力诠释道理。瞄准,击发,子弹穿过玻璃瓶口精准击破气球。

“练就一枪毙敌、一剑封喉的狙击本领,经受挫折后不断迎接新挑战,永远是狙击手训练的常态。”杨美华说,唯有不断突破极限战胜自我,才能在实战中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尖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