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也给“能者”减减负

2022-06-08 17:22: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蔡胜 吕祥启 杨开明


最近,第82集团军某旅三营六连四班班长、一级上士陈亚中又多了一个头衔——心理骨干。对此,他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甚至有些苦恼:“我的头衔也太多了。”

军事素质突出,担任班长兼连队组训骨干;日常生活注重细节,扛起安全骨干职责;理论功底深厚且带兵经验丰富,兼任理论骨干和思想骨干……在担任心理骨干前,陈亚中已经身兼数职。因为不愿辜负大家对自己的信任,他虽然感到压力很大,但仍咬牙坚持。如今,因为兵龄长、经验多、思想成熟、性格稳重,他又被推选为心理骨干,这几乎成了压垮陈亚中的“最后一根稻草”。

前段时间,陈亚中担任设营任务小组负责人,本已忙得不可开交,兼职心理骨干后,他又要时刻关注新兵思想状态,于是只能将几名新同志安排在自己身边方便随时观察帮带。不承想,在砸地钉时,他因不时抬头观望新兵工作情况,不小心一锤子抡到了自己脚上。

“每一个头衔都是一种信任、一份责任,也意味着我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多的努力。”任务还没完成,自己却先受了伤,陈亚中意识到不能继续这样,于是找到指导员谢正强说出自己的烦恼,“指导员,我知道连队让我担负这些职责是对我的认可,但人的精力有限,我实在没法兼顾这么多的工作……”

陈亚中本以为这样说会让谢正强对自己感到失望,没想到短暂沉默后,谢正强却语气温和地说:“是我的问题,只想着压担子、分任务,没有综合考虑大家的情况,这段时间辛苦你了。”事实上,陈亚中的话让谢正强认识到连队安排工作思路需要改进。他随后对此类问题进行摸底,发现身兼数职、头衔众多的老班长、老骨干还有不少,作用发挥也参差不一。与此同时,不少年轻骨干空有一腔热情,却找不到发光发热的机会,也常常为此而苦恼。

“虽说能者多劳,但也要考虑个人意愿和承受能力”“连队不仅要用好老同志,更应该下功夫培养新同志”……形势分析会上,大家对此情况各抒己见。很快,连队便梳理好这些意见建议,并根据官兵的能力素质、性格特点、喜好特长等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分工,梯次配备各类骨干。

“我一定倾囊相授、竭尽全力,带领大家在今年的实弹射击考核中打出好成绩!”这两天,摘掉多个头衔的陈亚中感到浑身轻松、干劲满满,集中精力投入自己负责的全连炮班长日常训练工作之中。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