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0集团军某旅推开无纸化办公,实现减负增效双赢

文件呈批下发“网上行”

2022-06-08 17:20: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何鑫 何兵 本报特约记者 王宁

谢岩 绘

一份文件,从呈送报批到下发基层,总共需要多长时间?在第80集团军某旅,最快只需半小时,最慢一天即可办结。

“以前呈送报批是白天晚上连轴转,现在全程无纸化办公,既高效便捷,又安全保密。” 该旅一位“老机关”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们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用于呈送报批,领导办公室门口总是有人在排队。“等,耽误时间;不等,耽误工作。遇到需要逐级呈阅或者常委传阅的文件,更是让人跑断腿。”

为此感到苦恼的,还有各级领导。该旅政委陈军坦言,为了找领导签字,机关参谋干事不得不密切关注领导行踪,有的守在办公室、有的等在路边、有的追到训练场、有的跟到宿舍楼……“大家都是为了工作,可以理解,他们的敬业精神也值得肯定,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急需找到更加合理的方式方法。”

党委一班人将目光转向依靠科技提质增效上,今年该旅实施的重大工程之一,就是推广运用智能化办公系统。

专线组网、专设服务器、打通节点……该旅与有关单位携手研发信息化办公系统,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实现了信息文件独立流转,办理进度实时掌握。

记者在该旅见证了一份文件的流转过程——收到上级文件后,负责保密工作的参谋陈滔将其扫描成电子文档,从网上发送至承办科室,相关科室根据文件内容提出办理建议,并发送至单位分管领导。不到10分钟,该领导完成了审阅批转。两小时后,单位主官作出了批示,并将文件退回相关科室下发基层。“这套办公系统具有文件流转自动提醒功能,能够有效避免拖沓和疏漏。”陈滔笑着说,实行网上办公后,“键对键”代替了“面对面”,不仅办事人员轻松许多,办公效率也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为避免文件流转出现迟滞,该旅党委一班人从自身抓起,建立文件办理日结制度,倡导“当日事当日毕”,如果某个领导因不在办公室而无法及时处理文件,由承办科室打电话提醒。陈军告诉记者,现如今,“门口无长队,案头无积卷”在该旅已成为常态。

“机关办文速度加快,会不会导致向基层发文增多?”面对记者的疑问,陈滔用数据作答:“相较于去年同期,机关向基层发文总量减少了37%。”他补充介绍,领导签批下发时,还会根据文件内容确定发放范围,从而在源头上遏制了“文电多”问题。

以往大批量打印纸质文件、基层上门登记领取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电子收发、网上流转。有了实实在在的减负增效体验,全旅上下获得感满满。对此,某直升机营文书马云鹏感触颇深:“以前,为了领取文件来回跑机关,有时一份文件刚领回来,屁股还没挨椅子,就又接到催领新文件的电话。此外,我们还要为文件的保存归档来回奔波。现在好了,一切都在网上办理,省事又安全!”

提高的是效率,节约的是资源。“第一季度,基层文印消耗开支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5%,节省了一大笔经费。”在财务股助理罗建军看来,办公经费和官兵时间精力都是宝贵资源,把这些资源投入到练兵备战,才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此言不虚。从繁杂的办文中解脱出来后,该旅常委一班人和机关深入一线练兵备战的时间更多了。记者采访期间看到,他们一部分参与到飞行训练和保障之中,另一部分与基层官兵同场考核,两边都忙得热火朝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