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始终抓牢政治安全这个根本

2022-06-08 17:15: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袁自亮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这深刻揭示了在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政治安全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神圣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维护政治安全、应对风险挑战、保障社会稳定上发挥着重大作用。军队是维护政权安全的“压舱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西方敌对势力对人民政权的围堵遏制、干扰破坏从来没有停止过。为维护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军队是维护制度安全的“顶梁柱”。必须看到,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图谋,从来没有停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活动,企图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人民军队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经受住了各种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的考验,坚定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军队是维护社会安全的“稳压器”。政治安全与社会安全密切相关,离开了社会的安全稳定,政治安全就失去了基础和保障。当前,我国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人民军队始终坚定地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同时出色完成了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确保了党执政地位的巩固、国家政治秩序的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维护政治安全必须准确把握政治安全的内涵要求,在斗争中掌握工作主动。要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首先要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人民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做到对党的信仰坚定不移,对党的组织无比忠诚,对党的政治路线坚决贯彻执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动摇。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广大官兵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全军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当前国际政治“丛林法则”大行其道的背景下,人民军队腰杆硬才能扛重任,实力强才能底气足,成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坚强后盾。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捍卫政治安全的思想基础。广大官兵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把理论学习与斗争实践统一起来,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培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通过深化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汇聚起维护政治安全的强大正能量。二是要推进政治整训,筑牢捍卫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放松,坚持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纯正和维护人民军队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要聚焦备战打仗,提升捍卫政治安全的战略能力。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要推进练兵备战,紧盯世界军事、科技发展前沿,深入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不断累积胜战优势、掌握战略主动,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以打赢能力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战略保障。

(作者单位: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