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理解须“操其要于上”

2022-06-08 17:12: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林晖


国之大者,安全为要。当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国泰民安、山河无恙,“风景这边独好”。归根结底,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就在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理论指导。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的出版发行,是新征程上我国国家安全事业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不仅为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送来了“理论大餐”,也为我们指导实践、应对变局、开创新局提供了基本遵循。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在“总体”,强调的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和方法,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十个坚持”,内容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等多领域、各方面,并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拓展。“一个总体”“十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相互支撑、相辅相成,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国家安全体系。

“弛一机,万事隳。”维护国家安全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领域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体利益。只有“操其要于上”,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增强顶层设计的整体性、领域之间的协同性、各项举措的耦合性,聚焦重点、抓纲带目,方能使各领域安全各归其位、各得其所、各尽其能,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广泛、内外因素更加复杂。各类风险挑战往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内外联动、累积叠加,“牵一发而动全身”,极易发生系统性风险。如果缺乏“操其要于上”的系统观念和整体思维,单打独斗、相互掣肘,顾此失彼、因小失大,就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危及国家总体安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今年我们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迎来建军95周年,大事要事多,维护国家安全尤为重要。要着力运用“总体战”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总体谋划,科学研判、辩证分析,既要警惕“黑天鹅”突如其来,也要防范“灰犀牛”不期而至,整体把握、协调推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作者单位:31607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