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落实不能“奋始怠终”

2022-06-08 17:11: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辉清


网络上曾有一个热门话题:“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是什么?”有个高赞回答是:“靠谱,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说到底,这是一个抓落实的问题,要有始有终,一抓到底,形成闭合回路。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从“想到”到“得到”,因为它们中间隔着“做到”。这个距离之所以遥远,是因为一项工作真正落实落地、见到实效并不容易。蓝图绘就,目标明确,关键在于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认准了、看好了,就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工作分解了”和“任务完成了”之间的距离,把“有望”变为“有效”,把“进行时”变成“完成时”。

当年毛泽东同志要求,一件事情不做则已,做则必须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任何一项任务的完成,任何一项制度的遵守,任何一项政策的实施,都是“做到底”的结果。这能力那能力,凌空蹈虚就等于没能力;千忙万忙,虎头蛇尾就是瞎忙。落实的“实”是目标实现的实,是变成现实的实,是结出果实的实。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不全,“沙滩流水不到头”,“高空作业走过场”,任何缜密的计划、完善的措施、创新的思路,都只能是一纸空文;任何辉煌的前景、宏伟的蓝图、远大的目标,都只能是镜花水月。

古人云:“奋始怠终,修业之贼也;缓前急后,应事之贼也。”抓落实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有制度上的顶层设计,也要有行动上的务实操作;既要“尽一人之责”,也要“积力之所举”。哪怕有一个岗位懈怠了、一个环节失守了,都可能让工作在强化声中弱化、在落实声中落空,半途而废,功亏一篑。孔子曾感慨,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意思是庄稼出了苗不吐穗扬花的是有的,吐穗扬花不结果的是有的。那种开始热热闹闹、中间慢慢吞吞、结果不了了之的现象并不鲜见,是工作落实的大忌,必须坚决纠正。

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项任务、一个建设项目,都要实行定任务、定人员、定数量、定质量、定时间等几定制度。”抓落实的过程是一个完整的责任链条,点、线、面每个环节都不能轻易跃过。环环相扣方能严丝合缝,一链不牢可能前功尽弃。压实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建立部署、安排、检查、落实的完整闭环体系,把任务分解到单位、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精准化落实,方能打通“中梗阻”,畅通“最后一公里”。

“落实”虽然只有两个字,却是字字千钧。当前,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无论是疫情防控、日常管理,还是军事训练、政治教育,任何一项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都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带来不良后果。每一名官兵都要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说到做到、干就实干、干就干成,在思想认识上“致广大”,在担当任事上“尽精微”,多些“身至心至”,少些“眼看耳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切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高效率落实、高质量落地。

(作者单位:潍坊军分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