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再登天宫问九天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发射侧记

2022-06-08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郑伟杰 钱国龙 倪金盾

6月5日,位于戈壁大漠的东风航天城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白色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静静矗立在蓝色发射塔架旁。

7时54分,问天阁广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三名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雄壮的军乐声中缓步走出问天阁,广场上欢呼声瞬间响成一片。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陈冬。”

“航天员刘洋。”

“航天员蔡旭哲。”

“出发!”

“是!”

随着总指挥长下达出发命令,现场军乐队奏响《歌唱祖国》,数百名群众挥动着手中的国旗、花束高呼呐喊,三名航天员缓步登上前往发射场的汽车。

“各号注意,两小时准备!”8时44分,0号指挥员邓小军清晰洪亮的口令声响彻指挥大厅,键盘的敲击声、各个岗位的调度声此起彼伏。

如果将飞船发射比作一支南归的雁群,0号指挥就是当之无愧的领头雁。作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0号指挥员,再次披挂上阵的邓小军不敢有丝毫懈怠,上百个口令、整个发射程序他都要了然于心,这样才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掌控全局。

“再次担任0号,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邓小军说,0号指挥虽然站在聚光灯下,但载人航天发射的成功属于整个航天人群体。

“神舟十四号,我是0号,你听我声音怎么样?”“神舟十四号报告,我听你声音好。”9时14分,天地通信检查结束,发射进入-90分钟准备。

在距离发射塔架不足百米的地方,有一处不起眼的平房,临射应急保障分队队员们在这里待命。队员们平均年龄虽然只有35岁,却是所有地面保障分队中年龄最大的一支。

“临射应急保障是发射前地面设备最后一道屏障,人人都必须经验丰富、技术精湛,这样才能在最短时间里排除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分队中,年龄最大的老技师李成在中心工作了33年,已经在这里将百余颗卫星、14艘飞船送上太空,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

“各号注意,我是0号,-30分钟准备。”10时14分,0号指挥员邓小军清脆的声音再次响起,第三组回转平台开始撤收,射前分钟各任务分队开始有序撤离发射区。

撤离的分队经过距离塔架2公里处的航天车站参观平台时,50多名来自清绿铁路沿线点号的科技人员,正紧紧注视着即将开启征天之旅的神箭。

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条铁路是中心唯一的对外交通线,沿线官兵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保障着这条“生命大动脉”的畅通,保障着无数科技人员的生产生活,但他们大多数人一次现场发射都没见过。为此,中心铁路管理处专门组织他们来到发射现场,共同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发射,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了,但我不后悔。”已经在中心工作16年的陈湘勇激动地说。

“各号注意,我是0号,-15分钟准备。”随着发射的窗口时间越来越近,发射区所有人员全部撤离。

“1分钟准备!”

测发大厅内,除了口令声,安静得能听到隔壁桌岗位人员的呼吸声。

“5、4、3、2、1,点火!”10时44分,随着0号指挥员的点火口令,火箭拔地而起,在阳光的映衬下直飞九天,三名航天员带着国人的期望和祝福奔赴天宫。

“根据北京飞行控制中心评定结果,我宣布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1时,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邹利鹏宣布发射成功。

(图片拍摄:汪江波 张旖旎 邓烨晨

编辑:廉颖婷

审核: